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在农村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06-06-23

  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透露,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仍以资源建设为核心,以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为重点。围绕新农村建设,至2010年,实现县县建有分中心、乡乡建有基层中心、50%行政村建有基层服务点,并输送不少于100TB的数字文化资源。

  22日在贵阳举行的这个经验交流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介绍说,“十一五”期间要积极发展农村基层服务点,重点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村基层服务点建设。与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统筹规划,综合利用,使县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逐步具备提供数字文化信息服务的能力。同时,继续探索多种共建方式发展基层服务点,使基层群众多得实惠。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4年多来,由于在缩短城乡数字鸿沟、提供基层文化服务方面效果显著,被视为与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并重的农村文化建设重点工程。据介绍,文化共享工程自20024月实施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45亿元,地方累计投入达2.5亿元,数字资源量已达到34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以各级公共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为实施主体,已建成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4756个,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密切合作,共建基层服务点分别达到14.7万个和16万个。

  该工程的实施,在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形成互联网上中华文化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方面,以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