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让优秀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06-07-11

    编者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一项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工程,它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利用覆盖全国的网络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自2002年由文化部、财政部在全国实施以来,共享工程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经国务院批准,622,文化部在贵阳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为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这里摘编了会上代表的发言。

    让优秀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文化部部长 孙家正

    文化共享工程是政府提供公益性服务的重大文化项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有关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央财政已经投入145亿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达到25亿元,中央文明办连续两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共享工程基层点建设,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在山东、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已与共享工程实现了共建共享,共建基层点数量达到147万个,教育部、文化部专门就共享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展合作下发了文件,共建基层点数量达到16万个。

    共享工程实施几年来,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20多万个,其中文化系统4756个,辐射人群上亿;资源建设初具规模。整合加工了34TB数字资源,其中视频节目达6440余部,初步构建起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群。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对于满足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在缓解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抵御腐朽没落文化,培育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快“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文化部下发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要基本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广大基层群众能够普遍享受到数字文化服务。

    “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各地要将工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纳入当地文化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社区的工作内容。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将文化共享工程纳入创建文化先进县(市)、先进乡镇等相关评比标准,将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情况纳入衡量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要进一步加大数字文化资源建设的力度。在“十一五”期间,各级文化部门要以农村为重点,紧扣广大农民的求富裕、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的需要,精心规划,重点建设一批能够满足农村需要的讲座、戏曲、图书、电影、专题资源库,特别要将科普知识、农业技术等群众急需的优秀资源整合进来,以丰富资源内容,满足群众需要。

    要加强合作共建,建立共享机制。文化共享工程以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为目的,要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各类服务网络提供资源服务。要加强与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搭建的基层服务网络合作,通过两个工程的网络提供资源服务。

    要大力发展基层服务网络。共享工程网点建设要特别注重加强与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结合,在两个远程办已建有基层服务点的地区,文化共享工程主要通过提供资源开展服务。到2010年,实现县县建有分中心、乡乡建有基层中心、50%的行政村建有基层服务网点。

    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建设队伍。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加强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使每个基层中心、基层服务点拥有合格的专业人员。

    要构建先进实用的技术体系。文化共享工程要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和建设成果,依托共享工程传输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同时,还要积极与数字电视技术发展相结合,积极在数字电视试点地区推广文化共享工程服务,丰富数字电视资源服务内容,使文化共享工程的优秀文化资源能更快捷地进入千家万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