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上海文化信息共享平台受欢迎

来源: 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8-27

    今年4,“东方数字健康社区启动仪式”在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东方社区信息苑举行,宝山区副区长李原亲自坐到了电脑屏幕前,通过网络和摄像头,体验与远在北京的医学专家的交流。仅半个小时左右,已陆续有5名罗店镇居民通过“东方数字健康社区”频道向北京专家进行健康咨询,这种面对面的健康咨询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和欢迎。

    这种被称为“东方社区信息苑”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目前在上海已建有316,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数字家园”。一般单个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拥有50台电脑,覆盖能力为3万名社区居民、5000个家庭。东方社区信息苑实行“专业管理、连锁服务”,即按全市统一的标准建设并承担专业化管理,形成统一的技术平台,统一的服务内容和品牌。社区居民只要通过所在街道(乡镇)确认身份后,即可到社区信息苑免费领取“公益卡”,到信息苑上网浏览。上海在建设东方社区信息苑之初,就明确了“共享工程”与社区信息苑共同推进的方针。社区信息苑是“共享工程”的重要服务平台,“共享工程”可以为社区信息苑提供丰富的内容支撑。社区信息苑建到哪里,“共享工程”的服务点就建到哪里。

    今年628,全国首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在上海青浦区赵巷镇金葫芦社区宣布建成;与此同时,在崇明三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已实现了16个乡镇的全覆盖;上海一手抓服务点建设,一手抓资源整合,在服务内容上注重多样性,充分发挥文化传播、电子政务、信息传播的功能。不仅提供大量正版影视片、体育赛事直播,讲座、展览,以及网页设计、动漫创意、益智游戏等服务;还开通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网上公共文献目录查询系统,开办了“网上图书馆”;举办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操作技能等公益培训;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学习、医疗保健咨询、健康讲座等便民服务,目前已整合开发了25个频道200多个栏目,累计达2TB的文字图片及多媒体节目内容。据统计,东方社区信息苑每天上座率在75%以上,许多信息苑(基层服务点)在高峰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排队现象,受到了青少年、中老年及社区就业援助人员的欢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