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贵州遵义:充分发挥“共享工程”的社会教育功能

来源: 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8-27

   “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现在群众重视科学知识的多了,盲目生产的少了,学习知识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贵州省遵义市鸭溪镇一名老党员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受益百姓的感谢之情。

    为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贵州省在试点工作中把共享工程与广播电视网络工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相结合,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共享工程在社会文化教育中的突出作用,并形成了推进共享工程建设的“遵义模式”。

    与广播电视网络工程结合 文化信息资源进村入户共享

    2006年4月25日,遵义市共享工程网络与遵义广电网络成功结合。

    这一结合使遵义市的两城区(红花岗区、汇川区)的宾馆、酒店、车站、娱乐场所和广大市民,遵义县各乡镇的广大农民朋友以及湄潭县城的广大用户,均可每天从早上八点至晚上十二点收看到丰富多彩的“共享工程”节目。全市总计30多万广电网络用户直接受益,占该网络覆盖总数的60%。

    贵州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工程遵义市基层中心每周二定时更换播放节目内容,同时在其他频道用滚动字幕告知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及时搜索、收看文化信息资源节目,分享文化大餐。

    共享工程的丰富资源就这样走进了革命老区遵义市的千家万户。

    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相结合

    共享工程成为党员干部致富帮手

    与共享工程一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也是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对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公益性工程。二者在服务对象、目标、途径以及设施设备和资源运作方式等方面都具有很多相同之处。为减少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贵州省对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共享工程进行一体化整合,实行资源共建共享。

    目前贵州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点共有29320个,要在短期内全面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有较大难度,因此革命老区遵义市就成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工作试点。2006年初,遵义市的227个乡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与设在城乡的“共享工程”基层中心,能够相互收看到“共享工程”节目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

    遵义市的干部群众欣喜地看到,在共建共享过程中,共享工程负责文化娱乐课件的制作以丰富远程教育内容,在提高远程教育的吸引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而远程教育利用现有的硬件基础,为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平台。

    与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结合 

    文化信息资源走进课堂

    为了让共享工程进课堂,让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未来建设者们能够全面发展,遵义市采取制作光盘无偿配给,组织专人进校播放等多种形式到中小学开展文化信息资源的宣传、普及。

    目前,共享工程遵义市基层中心正与相关部门协调,利用遵义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三套教育模式,将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采取天网(卫星传输)、地网(计算机网络)、人网(刻制光盘播放)等技术手段,将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资源送进课堂共享。

    由此,遵义农村的孩子们也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吸收到文化、艺术、科技等各方面的营养。“有了共享工程这个老师,我们的知识大大丰富了,学习的兴趣更浓了。”孩子们说。(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