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广东大力推进共享工程建设

来源: 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8-29

    828一大早,广东省博罗县不少群众就静静地等在当天正式挂牌的广东流动图书馆博罗分馆门口,等待着享受免费文化大餐。广东省以构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共享工程建设,初步建立起共享工程的基础网络和服务平台,形成了网上信息服务的品牌效应。

    在广东流动图书馆其它分馆,记者看见有不少像“流动图书馆的到来,让我们领略了大山外的世界和许多我们不曾认识、了解的事物”、“这是唯一一间不花钱看书的图书馆”的读者留言。广东省创新服务模式,以“广东流动图书馆”建设为龙头,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物流概念构建图书馆协作网络。广东省财政从2004年起,连续5年每年拨出500万元专款建设1015个流动图书馆分馆。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统一购置图书和器材送到各分馆,各分馆的读者通过网络,可以免费检索和阅读广东数字图书馆的海量图书资料。目前,广东全省33个流动图书馆已接待读者350万人次,借阅图书近700万册次。流动图书馆建设与共享工程的实施相结合的模式,使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图书馆也从传统图书馆跨入网络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图书馆的先进行列。

    把实施共享工程纳入全省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评估、定级的考核标准,促使特级、一级文化站开通共享工程信息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在基层的发展。目前,广东全省共建成基层信息服务点1244个,远程终端19343个,服务面覆盖全省地域。

    在共享工程实施过程中,广东省还加强横向联系,与全国公共图书馆联手,为来自全球的读者提供电子图书在线阅读达2000万册次,网上参考咨询解答读者咨询60万例。“联合参考咨询网”已成为全国共享工程的品牌服务项目。去年,全国有12个省市的30多所公共图书馆加盟,在册读者达4万多名,咨询员180多位。

    与此同时,广东将共享工程与政府其它工程相结合,迅速扩大基层信息服务阵地。根据广东省网络和计算机较普及的特点,广东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推进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村村通”工程、“校校通”工程、“金卫通”工程相结合,实现共享工程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