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山东济南:“共享工程”进校园反响热烈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8-29

    “通过文化共享工程,我们可以在业余时间遨游知识的海洋,学校图书馆没有的图书在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点都可以找到,而且避免了大量垃圾信息干扰视听……”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山东省实施4年来,不仅在农村、社区拓展服务网络,还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文明济南——共享工程进校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截至目前,文化共享工程已在济南师范、育贤小学、省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建立了基层服务点,共有2000余台电脑供约3万师生点击上网。共享工程正以其资源优势,在济南学校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

    共享工程利用各个学校现有的硬件设施条件,积极搭建学校局域网,并通过互联网、硬盘存储、光盘等方式为师生提供服务。

    2005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学校信息化建设迅速提升,实现了网上阅览、网上查阅资料、网上备课、网上交流,教育教学管理网络化、无纸化进程也大大提速。

    为保证学生阅览、教师教学特别是新课程开发的需要,发挥共享工程的信息资源潜能,山东省实验中学还在现有的实验室、语音室、各种专用多媒体教室、选修教室、阅览室中设联网计算机,计算机房、学生电子阅览室对学生自由开放,教师在办公室也可随时上网。全校有600多台电脑供广大师生点击上网,通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获取海量信息。

    为校园素质教育提供丰富文献信息资源

    充分发挥依托图书馆这一知识宝库的优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将自身形成的约100多亿字的文献资源、2000多场讲座视频、40万种电子图书、中国期刊网全文检索、山东特色地方文献资源等大量文化信息资源,无偿提供给学校师生使用,扩展了他们的视野。

    通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教师们获得了大量的教学、科研等信息资料,为他们继续教育提供了充足的信息保障。教师们表示,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为“经验型教师”向“学习型教师”转化提供了便利条件,缩短了教师与专家、教师与专业的距离,推动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共享工程让我们成为了学习型教师,有了文化共享工程,我们虽然不能成为教育家,但是能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青年教师王岱说。

    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共享工程进入校园后,很快以其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

    在老师的帮助下,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们陆续成立了京昆社、国学社,大量名家讲座、古典剧目欣赏、网上视听、古籍善本展示等文化共享工程提供的课件资源直接走进课堂,学生在课堂上能感受原汁原味的作品。共享工程也是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选修课程查阅资料的首选资料库,“学术期刊”栏目等又成为学科特长和学科竞赛、科技发明创新学生的网上朋友。

    共享工程进入济南校园,将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带给了渴望知识的师生,也将先进文化的春风送进了校园。济南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将再有20家学校建立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更多师生将能从共享工程中获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