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9-24

    20024,文化部、财政部组织实施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始实施。四年多来,这项国家文化工程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的大力支持,在各地的实施和建设中不断稳步推进,已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和工作生活需要的公益品牌。

    中央重视:文化共享工程扬帆起航

    近年来,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加快,如何消除数字鸿沟、缩小城乡差距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一个世界性难题。文化共享工程是中国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国家文化工程,在构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善城乡基层群众文化服务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项国家文化工程的实施和发展,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去年10,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今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班上,胡锦涛同志再次要求“发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基层服务点,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共享工程建设作重要指示和批示,并亲自关心,多次视察各地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共享工程还被纳入了《国家与国民经济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办、国办陆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共享工程目标、任务作了部署。

    今年以来,文化共享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工程,被列入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李长春同志多次对共享工程作出批示,在要求对共享工程建设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加大力度的同时,还强调指出,村村通工程是农村文化建设的1号工程,共享工程是农村文化建设的2号工程,对加快推进共享工程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共享工程建设,今年6,文化部在贵州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议,具体部署了今后一年的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为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做准备。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文化共享工程是一项国家工程,必须从国家文化建设的全局认识这项工程。

    政府推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共享工程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共享工程网络体系,以卫星网、互联网、镜像、移动存储、光盘等方式,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是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的重要途径,是改善城乡基层群众文化服务的创新工程。四年多来,政府有关部门从积极推动社会发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高度出发,对共享工程建设给予大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建设,建立在国家现有骨干通讯网络上的全国文化共享工程网络体系已具可喜规模,建成了一个国家中心、32个省级分中心以及数以万计的市县分中心、基层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今年6月贵州会议的部署,文化部决定从今年7月到明年6月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探索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网络的有效模式,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推动文化共享工程的快速发展。同时,文化部确定山东、浙江两省为试点省,确定河北省廊坊市、广东省佛山市和东莞市、河南省焦作市、贵州省遵义市共5个市为试点市,确定了中西部地区的242个试点县,包括试点省市在内,全国共有512个县开展了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建设。为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文化部不久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会议,具体部署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工作。

    共享工程建设一直得到中央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四年多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45亿元,地方累计投入达2.5亿元,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量已达到35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对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落实了中央补助资金7934万元。中央文明办连续两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共享工程基层点的共建共享。

    基层欢迎:工程成为文化建设抓手

    在四年多时间里,全国各地在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中,根据当地特点和条件不断探索,取得了很多成功经验,使共享工程成为当地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试点工作自今年7月开始以来,各地对建设经验十分重视,出席文化部在济南召开的共享工程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的各地代表,通过经验介绍和交流学习,对共享工程建设更有目标和信心。

    山东省共享工程通过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数字电视工程、中小学校园网等实行共建共享,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起了覆盖全省的基层服务网络。浙江省借助较为完善的基层文化设施和设备,在嘉兴、绍兴、温州等地,将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广东省结合“广东流动图书馆”建设,带动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共享工程的建设,并将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共享工程有机结合,丰富了共享工程的资源内容与服务。上海市共享工程结合城市信息化建设,与社区信息苑同步推进,拓展了服务领域,丰富了服务内容。青岛市共享工程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数字电视、数字图书馆、政府政务网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相结合,实现设施、管理、服务、队伍、技术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五连线”的模式。遵义市通过市、县、

    乡镇、村服务网络和有线电视两种途径,较快实现了优秀文化资源进乡村、进家庭。宁夏贺兰县共享工程县级分中心对共享工程数字资源进行再次整合,为不同对象提供针对性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山西省共享工程在资源建设和开展服务方面注重特色,成效显著。湖北省共享工程充分利用数字文化资源,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基层服务,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为了推进全国各地基层共享工程建设,文化部、财政部与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部门积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在文化信息资源建设方面,农业、科技、新闻出版、广电、教育、卫生等部门也提供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资源,为提升工程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做出了贡献。四年多来,共享工程在建设发展的同时,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文化支撑和信息支撑,成为农村文化建设和提高各级文化单位服务能力的抓手,对改善基层文化设施落后的状况,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