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部分试点县培训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1-13

    1111,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部分试点县培训工作会议在甬城宁波顺利召开。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今年6月在贵州召开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和9月份在山东召开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会议的精神,具体安排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工作。来自南方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0个县文化局、图书馆等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文化部社图司副司长刘小琴主持。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金庚初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柴英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了浙江省和宁波市的社会文化建设概况及当地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情况。在观看了文化共享工程资料片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从党中央与国务院对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关注和重视、文化共享工程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理、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成就与进展、文化共享工程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和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县建设应注意的问题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文化共享工程实施近五年来的建设成就、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规划。接着,文化共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孙承鉴为与会代表作了文化共享工程县级分中心建设与数字图书馆结合的讲座,并从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两个方面详细、系统地阐述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中需要掌握的知识和达到的专业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徐欣禄介绍了广西文化共享工程在信息资源整合、电子阅览室管理、基层网点服务以及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经验。

    下午,刘小琴副司长向与会代表作了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工作方案的讲解和说明。刘小琴副司长指出,文化共享工程要通过试点,进行资源建设、服务模式、技术环境、管理方式、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的实验,探索以多种方式开展基层点建设与服务的经验,为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在“十一五”期间全面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做准备。试点县要把好专项经费管理与使用的“关”,对照试点工作评估与验收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服务,积累经验。此后,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刘晓清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松才分别介绍了文化共享工程浙江省分中心和宁波市级分中心的建设与服务经验和试点工作规划。

    12日,与会代表又一同到宁波市江东区四眼碶小学和奉化区滕头村两处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现场考察文化共享工程与中小学教育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共建共享的具体情况。

    这次试点工作培训会议对于未来五年南方12省份全面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将把这些地区的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推向新台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