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北京市分中心获批1136万元建设经费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1-16

    北京市分中心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规划》精神指导下,结合北京市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北京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北京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方案。其中,2006年建设经费已经通过北京市财政投入评审中心的评审,获得市财政1136万元的经费投入。

    这部分经费将用于北京市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包括有线电视广播网络建设、卫星接收站点的建设、共享资源的开发与整合。

   有线电视广播网络建立在北京市有线电视“村村通”的基础上,开发专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多媒体资源的定向推送,可以有效地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网络通道畅通无阻,而且这种建设方式接近于专网的建设,版权问题也会得到更好的处理。2006年北京市计划完成300个点的建设。

    在资源建设方面,今年的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将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进行合作。由首都图书馆提供馆藏数据库,建设农村生活专题共享数据库;由信息所提供其自建的“北京农业数字信息资源中心”数据库群、农业多媒体课件库用于资源共享,双方合作能够做到优势互补,既能够满足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专业技术需求,又能够满足他们文化娱乐生活的需要。

    为了让农民群众获得更及时、更全面的信息,在远郊区县的所有乡镇将建立卫星接收站,与有线电视广播网络、互联网络形成互补,同时在104个行政村建成基层服务点,形成覆盖北京市所有乡镇和部分行政村的“共享工程网络体系”。

    北京市目前已经建设的各级分中心、基层服务点165个。“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后,北京市的共享网络将覆盖到所有的区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从而建立起“国家中心--北京市分中心--区县分中心--基层中心--基层服务点”五级网络模式,共享工程优秀的文化资源将遍布北京市城乡的各个角落,受益人群达到1000万,成为和谐社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北京市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