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李长春视察文化共享工程广西基层站点 强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1-2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西考察工作时,专门考察了文化共享工程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基层服务点。他强调,要大力加强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原则;要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要抓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着力解决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等问题,让全体人民平等享受政府提供的公益性文化服务。

    1122下午,李长春同志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等陪同下,来到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文化站。他听取了文化共享工程在当地开展活动的情况汇报,并饶有兴趣的亲自操作计算机,浏览受群众欢迎的“实用农科与生活知识影库”栏目。新开发的“文化共享工程移动播放器”为当地带来了200GB的视频资源,其中包括沿海渔业需要的海产品深加工、养殖知识等实用技术,深受当地渔民朋友欢迎。轻巧的外形、低廉的成本、简便实用等特点,引起了李长春同志极大的兴趣,他详细询问了设备的容量、性能、成本,以及一个多月以来的使用情况,对该设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当问及数字投影机、服务器、移动播放器的品牌时,他指出,我们使用的设备一定要采用国产产品,支持民族品牌。

    侨港镇以渔业经济为主,渔民群众在休渔期间有充裕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与当地渔民朋友的对话中得知,许多人都乐于到文化站参加活动,在电子阅览室中可以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文化共享工程局域网服务获得丰富的知识和精神上的享受,与身边的朋友交流心得体会,还可以根据宣传栏中的电影放映预告,到放映厅观看“文化共享工程移动播放器”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实用农科、歌舞、戏剧等十三个种类的影视资料。

    24日上午,李长春同志一行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他亲自上机查看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广西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建设情况;观看了为弱势群体服务和“文化共享工程移动播放器”使用情况;听取了广西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和对未成年人服务的情况汇报;询问了广西文化共享工程系统建设中的设备、系统安全和资源存贮等情况。

    李长春同志强调,要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事关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他要求公益性的文化事业要为未成年人上网创造条件,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国务院有关条例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到经营性的网吧,这个规定是对的。但是另一方面要开辟渠道,满足未成年人对文化信息的需求。图书馆、青少年宫、有条件的社区,都要为他们开辟电子阅览室。省、自治区级图书馆在这方面要做一个示范,规模要大一点。

 

                                                             广西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