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山东胶州:文化共享工程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1-23

    胶州市洋河镇位于山东省胶州市西南部,地域辽阔,辖84个行政村,5.8万人,总面积128.7平方公里。共享工程洋河镇基层中心是胶州市首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示范点之一。

    近年来,洋河镇基层中心利用文化共享资源,对本地农民加强了农业技术指导,满足农民致富需求。洋河镇农民合作组织发达,拥有洋河无公害农牧产品研究开发协会、奶农协会、肉羊协会、葡萄协会等十几家协会,这些合作组织在引导群众致富上发挥了有效作用,但技术信息的缺乏一直是制约他们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为此,洋河镇将文化共享工程与加大农民科技培训结合起来,建立了培训中心,精心挑选了农业标准化生产、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奶牛选育等农民急需的技术培训资料,定期对农民进行培训。目前,接受培训的农户已达6000多人次。通过共享工程,农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标准化、什么是无公害生产、什么是绿色农业,在文化共享工程的帮助下,洋河镇的花生基地、红薯基地得到了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艾山”牌山鸡蛋被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列为推荐产品;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奶农协会的会员利用冷冻精液改良技术培育出良种奶牛1200余头,使产奶量提高了30%以上。目前,全镇40%的农民依靠科技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洋河镇基层中心还利用共享工程资源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如举办影视、戏曲欣赏活动,先后播放了30部影片,观众达2000人次。有的农民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生活百科栏目,知道了如何做到日常饮食营养搭配;有的农民坐在配有大屏幕的投影电子阅览室里就能欣赏到想看而找不到的京剧;有的农民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制意识,维护了农村稳定。群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的优秀资源,丰富了了们的文化生活,使他们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健康向上、村民喜闻乐见的各种节目。

 

(山东省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