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上海市召开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2-12

    2007124,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在上海图书馆召开。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姚明宝同志,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穆端正同志,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刘建同志,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地方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田春华同志,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同志,文广集团副总裁任仲伦同志,解放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丽同志,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图书馆党委副书记王世伟同志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农委、市发改委、市信息委、文新报业集团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本市黄浦区、徐汇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嘉定区、青浦区、奉贤区和崇明县分管文化的副区(县)长也出席了会议。另外,各区县文化局、文广局以及文化共享工程相关的各级图书馆、东方信息苑各基层服务网点负责人共5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放映了由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拍摄的“依托城市信息化建设,推进文化共享工程”短片、上海市东方社区信息苑与文化共享工程“一站式”服务情况短片和宝山区建设区域性共享服务网络工作情况短片,对本市落实中央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刘建同志主持会议,并着重强调了去年国务委员陈至立和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共程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同志代表上海市分中心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方面的创新点:继续创新发展,基层网点建设开创新局面;服务重心下移,以城促乡,资源共享取得新突破;整合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取得新进展;完善技术支撑,软硬件建设达到新水平;加强交流沟通,基层培训工作探索新途径,并介绍了2006年上海市分中心“文化共享工程”实施工作情况。

    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地方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田春华同志在大会讲话中强调了继续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推动“文化共享工程”实施,提出要充分认识“文化共享工程”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协商,密切配合,合理安排资金,保障“文化共享工程”顺利实施。

    上海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穆端正同志,在回顾总结近年来本市实施文化共享工程进展情况以后,重点布署了上海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的规划和工作,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本市实施文化共享工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文化的目标,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依托城市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扩大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播,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利用文化信息资源的差距,进一步保障广大市民特别是郊区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十一五”期间本市实施文化共享工程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以郊区农村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以共建共享为基本途径,依托本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共享工程”,到2010年,基本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使广大市民能够普遍享受到数字文化服务。部署 “十一五” 上海市“文化共享工程”工作和2007年重点工作。“十一五”期间本市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是:(1)加强领导,完善协作协调机制,研究推进与落实措施。(2)依托社区信息苑建设,加快实现本市街道(乡镇)和郊区农村基层服务点的全覆盖。(3)整合与建设一批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的、反映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和时代特征的、体现上海水平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库。(4)加大专业技术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5)建立并完善本市文化共享工程监督机制与工作考核机制,实行有效监管。2007年上海市“文化共享工程”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本市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确定的目标,继续依托社区信息苑,在推进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完善数字化资源内容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专业技术队伍培训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最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姚明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1)要从“文化共享工程”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上海文化发展实际的现实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重要意义;(2)“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要为城市信息化提供软件支撑,今后,“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要与社区信息苑同步推进,两者采用一个平台建设,社区信息苑建到哪里,“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就建到哪里。这样有利于“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与社区信息苑实现技术、内容和服务资源的共享,将避免重复建设,也有利于使社区有限的建设经费和场地资源得以更有效的合理配置、整合利用和强化。(3)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合力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大会上还向与会代表发放了资料汇编,其中包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上海市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宝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局、长宁区文化局和青浦监狱的书面交流发言。

    上海目前已建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434个,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实现全市共享工程221街道乡镇基层服务点、100个中心村基层服务点、1500个行政村基层服务点的全覆盖,将依托社区信息苑共同建设、共同推进,并将崇明县作为试点县予以推进落实。

 

(上海市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