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海南:春节期间展开文化共享工程系列服务活动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3-06

    按照国家中心《关于在2007年新春节日期间开展活动及加强宣传报道的通知》的要求,海南省分中心于2月初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基层服务中心(点)借助节日大好时机,充分运用文化共享工程的设备和资源,积极为基层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盛宴。

    122,国家资助的20套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各基层服务点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服务。现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市级分中心、一个县级分中心、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分中心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海口市分中心。把分中心主服务器连接到电子阅览室40台客户端,读者不仅阅读到优秀的电子图书,还点播了所喜爱的各种戏剧、影视节目及科教知识讲座,有的还下载回家观看。通过在线视频、网点下载等方式,让读者获取了共享工程丰富的文化信息,增强了图书馆对读者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图书馆的教育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地配合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优秀的文化、科普信息正走进了基层。

    为了秉承优秀文化传统,丰富读者的春节文化生活,海口市图书馆于22732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影视厅播放共享工程优秀电影节目,吸引了众多读者观看。每日播放4个小时,整个活动气氛热烈,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份节日的乐趣。

    东方市分中心。领导重视,措施到位。东方市县级分中心十分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接到省分中心通知即刻成立“活动小组”,并制定出“活动方案”,按方案的要求,将任务落实到人。为保证播放的效果,还专门购置了大功率音响设备和DVD播放机。

    宣传形式多样。此次活动紧紧围绕“让广大群众欣赏文化共享工程资源,以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生活”这一主题,通过张挂横幅、宣传栏、海报、向多媒体室发信息等多种宣传形式,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和关注“共享工程”的意义和内容。

    节目播放很受欢迎,效果好。活动期间,分别在图书馆二楼播放厅、社区和街道播放共享工程的节目。节目内容有农村科技、电影、戏剧、舞蹈、小品、相声等等,颇受群众的欢迎。他们说,“春节期间能看到这些内容丰富且精彩的节目,真是太好了!希望今后还能继续看到”。此次活动共播放了8场次,节目24个,观众人数2000人次,收到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益。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27上午,县政府在县图书馆举行“文化共享工程”海南琼中县县级分中心启动仪式。县委副书记曾维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符建群、文体局局长吴梁书、图书馆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县电视台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200612月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资助给县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一套,其中包括服务器、显示器、投影机各1台以及100寸支架幕1套。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在省“文化共享工程”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接收调试,于227正式投入使用。

    工程启动当日晚上图书馆长洪发带领县“文化共享工程”工作小组到长征镇烟园村为当地群众播放农村种植、养殖技术4个多小时,观看群众达到300多人,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项“文化共享工程”的启动,不仅缓解县级图书馆目前普遍存在的藏书不足的现象,而且更重要的是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白沙黎族自治县。今年新春节日期间,根据文化共享工程海南省分中心的通知精神,利用现有的文化共享工程设备,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活动。

    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活动目标。成立了以馆长为活动小组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馆长为副组长、另抽两名业务骨干为组员,协调负责实施该项活动。制作牌匾、条幅,并于春节前张挂。制订活动方案。

    积极组织,深入开展。为了使活动开展取得良好成效,春节前夕,白沙县图书馆制作了牌匾、条幅,并做了相应的宣传活动。春节后,结合本地区群众的实际需求,除了利用本馆阵地展播外,还深入到乡村、学校等展播。新春节日期间,在馆内及打安镇旺丁村、县民族歌舞团等地共为广大群众展播了优秀电影教育片《铁道游击队》、《地道战》、《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国大典》、《黑山阻击战》,农村种植技术《水果型黄瓜的栽培》,农村养殖技术《好吃好养的小香猪》,农村新戏相声《一路春风》,舞台精品《山野小曲》、《草原情》等等节目,收到了初步的成效。在馆内展播时,部分观看的群众还要求把诸如种植技术方面的《水果型黄瓜的栽培》、养殖技术方面的《好吃好养的小香猪》等送到乡村去播放。在县民族歌舞团播放时,演员们还要求我们把多些精品戏、更多的优秀电影经常送去播放。我们实施该项活动的领导成员都认为开展这项工作富有积极的意义。

 

(海南省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