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泰安:共享工程让农民热衷网上看电影学知识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3-09

    近日,泰安市岱岳区大陡山村的父老乡亲们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站,了解到各地苗木价格差异后,便组织专人到江苏沭阳、浙江萧山等地考察论证,购进质优价廉苗木6万余株,网上销售苗木3万株,获利10万元。如今,泰安市依托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起共享工程点播室,农民不但可以利用共享工程信息平台学习先进的现代农业知识,了解市场信息,还可以点播戏曲、小品、相声等各类文艺节目,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2006年,泰安市借助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平台,全市86个乡镇(办事处)、3665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建起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点,实现了远程教育和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共建共享。共享工程加快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信息化的进程,提高了农民素质、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强村富民的“好帮手”。角峪镇纸房村农民赵治玉观看了共享工程“中草药种植技术”课件后深受启发,在村党支部支持下,联合周边群众投资80余万元,开发建立了50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年创利润20余万元。泰安市科协利用共享工程信息平台,在全市100多个科技大户中开通了信息网,目前已帮助解决种养难题5000多个,开展网上咨询、网上交易5万余次,实现交易额2亿多元。农业部门利用共享工程,积极推进农民教育培训“三进村”(实用技术培训进村、农民科技骨干培训进村、媒体资源进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实施了“双十”10万农民培训、10万农民劳务输出)工程,使全市90%以上的基层党员干部和8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受到普及性培训,13%的青壮年农民达到农民技术员水平。

    共享工程根据农村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文化系统拥有的资源优势,开发、整合地方戏曲、农村小戏、科普知识、艺术欣赏、电子书刊等信息资源,以丰富远程教育的内容,提高远程教育对于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吸引力。满庄镇满北村对村里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依托村委会议室,配备了投影仪,建起"共享工程影院";利用原有图书室,建起片库图书室,目前,拥有各类教学光盘900多盘,图书杂志2200余册;依托原有计划生育室的计算机、6VCD、电视机,建起共享工程电子阅览室;购进10台电脑,与远程教育网、互联网进行联网,安装了VOD视频点播系统,建成了共享工程点播室,实现信息共享,被党员群众形象地称为"农民网吧"。市文化局加强泰安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制作,先后开发录制了《官箴碑》《情满泰山》等50余部传统优秀剧目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10余台大型文艺节目,通过远程教育网络或下发光盘播放后,深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此外,泰安市文化部门利用共享工程整理加工地方文献、泰山文化资源2000余种,近1亿文字,各种文化娱乐节目200余个,逐渐实现泰安地方文献数字化,形成包括传世珍善本文献、珍贵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风物、书画艺术作品、优秀戏曲等在内的全方位文化数字资源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