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黑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站

技术人员培训班结束

2007424日,又是一年春来时,冰雪消融的哈尔滨,迎来了来自全省文化共享工程各基层服务站的技术骨干们,他们满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激情,齐聚省城接受省级中心的培训。在开班仪式上,省文化厅社图处助理调研员吴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今年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重点强调应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共享工程的文化资源。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省图书馆副馆长、省级中心主任师丽梅主持。

我省共享工程建设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省级分中心和地市级分中心已基本建成,县级分中心和基层服务站初具规模。其中,乡镇服务站相对较少。基层服务站是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关键,为此,根据我省共享工程的建设规划和实际情况,20062007年全省文化共享工程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实现服务重心下移,以促进城乡文化的发展,尽快缩小数字鸿沟。我们这次举办的培训班,就是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我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尤其是为农村的文化建设创造新的生机而举办的,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对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站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发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下发的2005年度设备和我省共享工程2006年度设备,这是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

省级分中心主任师丽梅对基层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领取设备后按要求使用,安装在专用的文化活动场所内,为广大农村基层群众提供服务。省级中心将对各基层服务站的设备使用情况做定期的检查、指导。二是努力开展服务。共享工程建设的重点在农村,建好基层网点服务于农民,为农民办实事儿,这是共享工程终极目的。所以,各基层服务点要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如举办科技培训班,讲授有关种植业、养殖业技术、畜牧业疾病诊治方法、农药化肥使用方法等,或将这方面的资源刻成光盘送到广大农民手里,也可以采用挨家挨户串着看的方式,既方便又快捷,并且边看边互相研究,能够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共享工程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即:服务器、投影机、幕布设备的使用、基层版发布系统、卫星小站系统的使用。省级中心的技术人员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所讲内容,同时采取一对一的辅导方式,让他们上机实习,用自己的机器操作,使每个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能掌握使用方法。

来自54个基层服务站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他们纷纷表示,省级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而细致的工作感染了他们,回去后一定做好卫星小站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将文化共享工程传播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

培训结束后,下发了54套设备。鉴于农村数字资源匮乏的现实,省级中心加班加点,为这次参加培训的基层服务站刻录了农业实用技术光盘连同设备一道发到基层手中。省级中心力争在6月前完成全部安装工作的验收,同时指导基层中心进一步搞好服务。把农民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起来,为农村文化建设为我省新农村建设增添新的光彩。努力将全省城乡各基层点建设成宣传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

 

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