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河南: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建设新跨越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6-22

全国各地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过程中,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不少宝贵经费。河南省分中心近年在服务建设方面,特别是构建中原地区农村文化信息服务新模式方面做了一些探讨。可以用四个字“新、精、细、实”概括,“新”就是理念新、服务新;“精”就是平台高效可靠,人员精干;“细”就是考虑周全,小处着手;“实”就是务实、实用。

200512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意见〉的通知》;200612月,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列入河南省委、省政府2007年要办的10件实事;河南网通推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村村通宽带”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投资70亿元,到2008年,基本实现全省村村通宽带,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配套,河南省文化共享基层网点建设从2005年底全省不足百家,发展到2006年末全省基层网点突破3万家,实现了质的飞跃。这其中重要原因是河南省级分中心与河南省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合作,和郑州威科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等企业、单位协同攻关,研发了集高新技术产品、信息采集制作、网络播放为一体的DVnD数字视频网络点播系统。这一具有河南特色的上网模式,被称为“电视机+机顶盒+ADSL”模式,又叫“电视机上网模式”,受到中组部、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该系统具有以下突出的优势:一是建设和使用成本低廉,每套设备约3000元,它以电视机作为终端显示设备,以现有的电话线路和ADSL技术作为网络接入手段。二是操作简单,农民易于掌握,因为是通过电视上网,用类似电视的“傻瓜型”遥控器进行操作,农民一学就会。三是维护成本低(每月10元上网费)。四是以视频点播的直观方式,把农业科技、农村基础教育、文化娱乐等信息直接传送到农户家里,农民喜闻乐见且容易接受。五是具备电子邮件功能,可以直接收发邮件给专家,便于专家做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该模式在给农民带来技术信息转化增值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在综合服务平台上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专家数据库、农业技术数据库、农业信息库的同时,还建立了教学数据库、戏曲库、电影库、电视剧库等,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农民的观念,在培育新型农民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拉近了与现代生活方式和科技文明的距离,缩小了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

 

(河南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