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山东省蒙阴县文化信息资源进万家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6-27

目前,蒙阴县文化共享工程进入了千家万户,35万农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文化共享工程的内容,使得老百姓的眼界更宽了,信息更灵了,增收致富的本领更强了。

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过程中,蒙阴县支中心着眼于扩大文化共享工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实施了“四项创新”:通过多种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力求受众最大化;创新服务方式,力求便民化;创新服务载体,力求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在服务内容上,力求特色化。

蒙阴县有线电视用户达到了8.4万户,全县464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有线电视,入户率近70%。为利用这一优势,蒙阴县支中心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广播电视局共建共享。每周由蒙阴县支中心向广播电视局报送2-5部片源与党员远程教育节目共同播放,每周一下午至周日,每天滚动播出。

为使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蒙阴县支中心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在了解群众需求之后,充分利用文化系统拥有的资源优势及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内容新颖、实用性强、信息量大、数据传输快捷方便的特点,认真搜集、下载适用于当地群众的政策法规、先进性教育、农业科技、文化体育、防疫保健、科普知识等资源,并把下载的信息传输给广播局,使文化信息资源得以通过有线电视走进了千家万户。如播出的《果树保护地栽培关键技术》、《梨、桃子、葡萄套袋技术》等使群众快学到了科技知识,得到了实惠。支中心还对各乡镇收看收听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对需求量大的重点节目进行推荐,增加播出次数,真正增强服务的实效性。

蒙阴县支中心还积极通过移动硬盘服务、光盘服务等模式,把文化信息资源送到城乡基层文化网点和群众身边,使基层文化阵地得到了巩固,活跃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蒙阴县支中心将下载的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刻录成近千张VCD光盘,印制2000余份宣传资料在文化下乡时免费向群众发放。

蒙阴县已建立合作站点505个,其中村级477个,为丰富农民群众业余生活、弘扬文明新风开辟了新的阵地,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搭建了新平台,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山东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