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周和平副部长在山西深入调研共享工程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7-19

一台电视机,一根网线,一个机顶盒,山西临汾襄汾县范村的农民只要通过遥控器,就可以随时点播收看包括农村致富信息、戏剧小品、电影等在内的丰富的信息资源。715,正在山西调研的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对这种受到农村群众欢迎的IPTV网络电视传播方式表示肯定,他指出,要真正发挥文化共享工程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必须探索方便群众的信息传播方式。山西省副省长张少琴、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孔繁灼、山西省文化厅厅长杨波、副厅长赵晋蓉、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建飞等陪同考察。

在文化共享工程山西省级分中心和中国网通山西分公司,周和平副部长就IPTV技术在农村推广的可行性进行了调研。他入乡进村,先后考察了襄汾县席村、范村,汾阳县贾家村等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对当前文化共享工程在基层的几种传播方式进行实际了解。周和平在调研时强调,文化共享工程在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着重研究方便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接收文化共享工程资源的方式和途径。

山西作为文化共享工程最早启动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在发展基层网点、丰富服务手段方面不断创新。省级分中心专门引入了带宽为50M的网通光缆,建立了虚拟专网,各基层服务点与省级分中心主机可以虚拟内网连接,使得所有基层站点都能够迅速调用省级分中心的数字资源。从2005年开始,山西省级分中心与山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行了合作,通过这个已经遍及山西70%行政村的信息高速公路,采用先进的IPTV网络电视技术,不仅能够迅速地把国家中心、省级分中心的资讯源源不断地向基层输送,还由于其操作简单、易于推广的优点,使得文化共享工程村级终端接收点迅速增加。截止到630,已经建有村基层服务点7905个。山西省文化厅厅长杨波表示,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万个,争取到后年,在全省所有的30125个村(社区)都开通文化共享工程,实现“村村通”。

据了解,文化共享工程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互联网、卫星网、镜像、移动存储、光盘等多种方式开展基层服务。卫星网服务是面向欠发达地区提供资源服务的主要手段。移动存储及光盘是资源的辅助传输与服务手段。它们携带方便、操作简单,适合在较大范围户外群众活动中使用。在互联网不发达、卫星网未覆盖的地区,面向乡镇、村基层服务点的许多服务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的。在加强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合作后,各省出现了一些新的服务方式。如在山西、河南出现的,主要是通过IPTV技术实现在广大农村地区的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要推广这个技术在文化共享中发挥作用,目前还必须研究资源不同格式的转化问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