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周和平副部长强调:广开传输渠道,创新共享模式

——文化共享工程共建共享经验交流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8-1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共建共享经验交流会议,72829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指示,学习借鉴河南等地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在城乡的全面覆盖。周和平副部长在会上强调,各级文化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实现“十一五”、“村村通”,把工程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河南省省长助理孙泉砀等出席会议。河南、山东、浙江、山西等省及青岛市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周部长说,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掀起了文化共享工程新一轮建设高潮,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有了重大突破。截至20076月底,文化系统自建及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合作共建基层服务点已超过40万个,山东、湖南、贵州等地基本实现乡、村全覆盖。在快速推进基层服务网络建设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采用先进的传输技术手段,创造了多种快速、大规模推进基层服务网络建设的模式,目前比较典型的建设模式主要有基于互联网的IPTV建设模式、数字电视建设模式、有线电视建设模式、基于卫星的建设模式、与地区信息化建设结合的建设模式等。各地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并根据本地实际,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广开渠道,快速、全面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周部长指出,资源建设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在管理中心与各级分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资源内容不断丰富,目前工程数字资源总量已达到60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文化共享工程国家中心采用硬盘寄送的方式,每月向各省级分中心发送资源,截至目前已发送9.1TB,同时,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提供了272部总计276小时的多媒体资源。已经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12个省、自治区的共享工程分中心,分别为当地远程教育无偿提供了数字文化资源,其中7个省、自治区实现了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占总数的58%630,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数字专用频道开通了《文化共享工程专栏》,每周定时播出文化共享工程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搜索引擎百度网站也将开设《文化共享工程专栏》。

周部长说,按照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建设规划,到2010年全国将实现县县有支中心、乡乡村村有基层服务点,使广大农民群众可以就近方便地享受到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其中,2007年县级支中心建设要建成30%2008年建成60%2009年建成90%2010年实现县县建有支中心;乡镇基层服务点建设将与国家发改委“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统筹安排;村级基层服务点要随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基层点建设同步推进,文化系统不再新建村级基层服务点。2007年,12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省份已建的基本型基层点将全部升级为扩展型,具备提供数字文化信息服务的能力。2008年至2010年,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推进相结合,所有省份实现“村村通”。为保证建设目标的实现,2007年至2010年共享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分担。2007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文化共享工程专项资金4000万元,补助地方专项资金6.23亿元,计划至2010年共计安排补助地方专项资金24.76亿元。

周部长强调,各级文化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实现文化共享工程“村村通”。要提高认识,把加快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全面覆盖;加快数字资源建设步伐,加强技术研发,构建先进实用的技术体系;加强经费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建设进度;改善服务,加大宣传和推广,加强队伍建设。

文化部社图司司长张旭、副司长刘小琴,管理中心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以及省级分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考察了河南偃师市支中心和首阳山镇沟口头村、高龙镇辛村、庞村镇西庞村基层服务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