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管理员培训班在肇东市结束

     

为充分发挥共享工程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提高各级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管理者的领导水平,服务人员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按照《文化部关于做好2008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级分中心制定了2008年培训方案,全年计划举办4-6次共享工程业务培训。

200863日至6日,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管理员培训班在肇东市落下了帷幕。此次培训由省级分中心主办,肇东市支中心承办。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肇东市副市长林玉萍、肇东市文化局局长柏万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主持,肇东市副市长林玉萍致欢迎辞,宋宏伟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省文化厅社文图处副处级调研员王春艳参加了全程培训。来自全省45个县级支中心的业务馆长和技术人员共110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结业证书。

宋宏伟副厅长在开班式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充分认识到现在所面临的图书馆发展历史上的深刻的技术革命,自动化、网络化和现代化已成为图书馆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二是深刻认识到我们面临着自身综合素质的挑战,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我们要积极地接受新的知识,适应工作的需求,拓宽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内容;三是认清全省共享工程的发展方向,工作的重心要转移到服务上,建立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文化服务。

此次培训在肇东市支中心进行,通过实地学习,给学员一种直观的感受,对照配置表,了解已有或将有设备的功能。培训采取了教师主讲、座谈答疑、上机指导等方式。讲授了图书馆自动化软件的管理与使用、中心机房设备介绍与基础操作、电子阅览室管理与设备维护、如何利用省级分中心的数字资源等内容,授课由省级分中心培训教师担任。

参加培训的学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三天的学习,座谈分为两组,一组讨论下一步设备招标的相关内容,另一组讨论下一步设备及软件的使用,答疑发言积极踊跃。上机操作认真,每个学员都早早地来到电子阅览室,到学习到很晚还不愿离去。

通过这次培训,县支中心的馆长明确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目标,技术人员初步掌握了硬件的使用与维护、软件的管理与利用,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内容,正如省图书馆高馆长在结业式上所说的:县支中心是文化共享工程传输网络和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的文化共享工程工作将在省级分中心的带动下,从服务理念、服务对象以及服务方式上,将有更大的发展和创新。下一步,省级分中心将分地区、分层级、分专业开展培训,使文化共享工程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重用。

 

                                                           (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