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书迷的大书房、戏迷的小乐园

——文化共享工程江苏省张家港市南湖苑社区基层服务点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11-18

南湖苑社区位于江苏省张家港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75月,现有常住人口1200余人,外来人口500余人。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小区,该社区突出文化共享工程,切实加强“八个一”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暑假期间,仅文化资源播放室每天就接待观众100多人次,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成为“书迷的大书房、戏迷的小乐园”。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职责。

如何将这些已建成的文化设施向居民开放成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面前的一道屏障。社区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做足“两篇”文章。一是做足“功能”篇。制定并出台了南湖苑社区各功能室的开放计划及每个功能室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职责。在图书室的建设上,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添置了健康养生、农业科技、企业管理、文学及少儿读物等十几个大类的书籍,现有藏书8100多册,报刊30多种,同时还以每年不低于50%的量更新,让居民看得懂也用得上。在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上,该社区专门设立了信息查阅室,配有电脑8台,免费为社区居民开放,广大社区居民不出家门就可获得更多的信息。此外,还建有100多平方米、可容100人同时观看的资源播放室,免费为广大居民播放文化娱乐节目,如影视戏曲、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等,内容丰富、雅俗共赏。二是做足“人才”篇。人才是根本。为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该社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3名大学生加入到社区的管理和服务中。在人才的使用上,该社区尽可能地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特别是还十分注重他们的再培养和再教育问题,积极安排他们参加由省文化厅举办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业技术培训班学习,为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打好基础。

二是创新思路,提高素质。

如何将原来的农民迅速转换成居民?针对这一问题,该社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思路,广泛利用文化共享工程的阵地设施,积极开展各类有益的活动。每周二、五下午是社区为广大居民播放戏曲的时间,每到这个时间,社区内大大小小的戏迷朋友就会不约而同来到社区观看。特别是小区近邻的其他村庄上的老年人也争相前来观看,文化资源播放室里时常要加位置才能满足看戏的群众的需要。戏迷朱大伯高兴地说:“社区的这个活动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我感到非常高兴。要好好感谢社区,感谢政府,为我们建设了如此好的设施。”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还在戏曲播出前十分钟,专门制作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专题教育片,以南湖苑小区的实景实物进行教育农民,以此来带动全体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的浪潮中来。并通过播放一些特色家庭典型事例来带动整个小区的和谐氛围,倡导“家家和睦平安定,户户团结事业兴”。针对各季节可能会多发的一些疾病,该社区还播放了共享工程网站上的实用卫生讲座来宣传健康养生的知识,让群众知晓一些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追求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通过加播专题科教片,使得前来观看戏曲的社区居民在娱乐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卫生保健课,从而激发了广大社区居民自愿参与到小区的大环境整治活动中。

为了使社区内的青少年暑期生活过的充实而有意义,该社区还专门聘请了中小学校的老师对学生上网进行专业指导,杜绝了部分在家不分昼夜玩电脑打游戏的学生沉溺于游戏中,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成为时尚。图书室也成为孩子在假期中补充知识养分的有力阵地。特别是还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站,播放各类讲座及精彩影片,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社区生活。在塘市良山小学上五年级的刘佳竞小朋友是位外地小姑娘,在谈起这个暑假生活时说道“我没想到自己一个外地孩子,在南湖苑社区里也能享受到这么丰富而多彩的暑期生活”。

 

(张家港市支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