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县支中心“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文化共享工程黑龙江省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310

2007年,由新闻出版总署牵头,国家开始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该工程被列为“国家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五项重大文化工程”之一。东宁县共有13个行政村被列为农家书屋试点村。200915日,新闻出版署通过新华书店为每个村发放了价值3万元的图书。为积极响应中央精神,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使农家书屋工程尽快、尽早在本县开展起来,我馆于2009218日在二楼少儿阅览室对13位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上午9点,培训班正式开始。首先文体局孙胜高局长介绍了牡丹江市文体局曹局长春节前对农家书屋的检查情况,并对本县今后农家书屋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和要求。孙局长表示,“‘农家书屋工程’是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是国家给广大农民群众的一项福利,一定要把此项工作做好”。接下来本馆馆员王强同志对书屋的管理者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业务培训,分别从图书的管理及日常维护、读者服务、以及如何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这三方面进行了讲授。还讲解了图书分类法、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并将印有《黑龙江省农家书屋管理制度》、《黑龙江省农家书屋借阅制度》、《黑龙江省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黑龙江省农家书屋读者须知》的标示版发放给大家,要求管理员回去后将标示版悬挂起来,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管理。最后由文体局刘化成同志对本次培训班做了总结。

通过本次培训,本县13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对如何管理图书、如何开展服务、如何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对今后如何开展工作有了初步的计划。13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学习热情很高,态度很认真,就实践中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王强同志当场给予了认真的解答。大城子村的管理员表示,“国家为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我作为一名图书管理员,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好,耐心细致地为村民服好务,为提升我们农民的文化素质干点实事儿。”

本次培训班开阔了各村书屋管理员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书屋管理水平,使农家书屋真正地做到建设在农村、管理是农民、读者是农民,为“农家书屋”工程的切实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化共享工程黑龙江省东宁县支中心  

2009220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