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缤纷假期读书乐、公益影屏展映月

——阅读课本剧表演”活动

来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省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091022

为了热烈庆祝祖国60周年华诞,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激发读书兴趣,体验、分享读书快乐,东宁县图书馆与东宁镇第五小学联合举办“缤纷假期读书乐、公益影屏展映月”系列活动五大版块之——阅读课本剧表演比赛。旨在“把阅读融入生活,让读书成为习惯”,向学生诠释“知识在阅读表演中传递,思想在阅读表演中对接,感情在阅读表演中升华,智慧在阅读表演中滋长,文化在阅读表演中传承……”这一美好的境界。让阅读始终陪伴着同学们,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学会做人,让阅读打造读书的魅力。

20091019日下午,五校四、五、六学年部分学生齐聚多媒体教室,共同观看阅读表演比赛,同学们从我馆提供的331本图书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的资源中选取了内容丰富、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作品排成课本剧。确定了表演剧目后,我馆还为其免费提供了共享工程网站的视频资料,供他们参考。经过多次反复排练,今天把最精彩的表演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各表演队表演的剧目主题突出,内容向上,课本剧的形式更是引人入胜。虽然没有专业的灯光舞美,但五校师生为此准备的背景插图、服装道具却很精美,而且小表演者们的台词、动作还真是有模有样。其中,《陶罐和铁罐》讲的是在御厨里,骄傲的铁罐仗着自己的坚硬瞧不起易碎的陶照片 024罐,常常奚落陶罐,面对铁罐的傲慢无礼,陶罐表现出了谦虚、克制和友善的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只罐子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陶罐出土成宝,铁罐却腐烂消失得无影无踪。剧中,小演员们将铁罐的高傲跋扈及陶罐的谦虚自重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将一些幽默的元素加进剧情,增加了此剧的娱乐性,时常逗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并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接着,一个女同学表演了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大年夜,天下着雪,又黑又冷,小女孩还在街上卖火柴,接着小女孩为暖和一下自己,一次又一次地燃烧火柴,从火柴的亮光中看到了种种幻想,最后小女孩被冻死在街头,让台下的同学们利用已掌握的知识,展开合理想象,再一次激起对小女孩的同情和对现实生活的热爱。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判,《陶罐和铁罐》凭借精美的布景、各种各样的头饰、服装以及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比赛后,有学生说:“《陶罐和铁罐》使我认识到,任何事物都有长处和短处,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还告诉我要和别人互相尊重、和睦相处。”还有一个小学生说:“陶罐不但谦虚,也很善良、真诚。你看,当人们刚把陶罐从土里掘出来,它就说:‘我的兄弟铁罐就在我的旁边,你们把照片 039它也掘出来吧,它一定闷得受不了了。’陶罐不计前嫌,豁达大度,我喜欢它。”还有的同学说:“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命运太悲惨了,如果她生活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那她就不会有寒冷、饥饿、痛苦和孤独,只会有温暖、食物、欢乐、爱抚和幸福,她也会戴着红领巾和我们一起上学。”

此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发挥表演特长的舞台,提高了学生们的口语交际能力,进一步巩固了阅读的成果,而且这种阅读表演课本剧的形式形象生动,在带给我们大家欢笑的同时,更是将深刻的人生道理和启示传递给了广大师生,使学生们受到了教育,为本次“缤纷假期读书乐、公益影屏展映月”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祖国六十华诞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