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部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四次评估和文化共享工程督导组

在黑龙江评估督导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黑龙江省图书馆    发布时间:20091208

    2009121日晚,以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李忠昊为组长的文化部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四次评估和文化共享工程督导组一行5人莅临黑龙江,对黑龙江省图书馆和哈尔滨市图书馆以及全省文化共享工程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和督导。

    此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和共享工程督导是文化部对黑龙江省2004年以来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的综合考评与全面检查,对于黑龙江省图书馆来说更是意义重大。因为新馆建设等客观原因,黑龙江省图书馆已错过了两次文化部评估定级机会,为抓住这次机遇,黑龙江省图书馆领导班子明确提出将迎评工作作为近两年工作重点,从强化内部运行管理、夯实基础业务建设、提高读者服务效益等多方面出发,着力加强了省级公共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在迎评工作中,省图书馆全馆职工团结一心,积极肯干,馆领导还带领相关部门多次亲临一线检查督导,查缺补漏,确保了迎评工作的精化和细化。

    122日,文化部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四次评估和文化共享工程督导组首先在黑龙江省文化厅社文图处处长李辽昌、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等同志的陪同下检查了基层共享工程建设情况,实地走访了伊春市级支中心和三个县级支中心、两个村级服务点。123日返回哈尔滨后又检查了哈尔滨市图书馆的全面工作。      4日上午,黑龙江省图书馆“文化部第四次省级公共图书馆评估暨共享工程督导汇报会”正式召开。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李忠昊组长代表评估督导组作了重要讲话,高文华馆长代表黑龙江省图书馆作了迎评工作的全面汇报。随后,评估组专家又仔细审查了我馆的评估档案材料,对我馆的经费使用情况、参考咨询服务、辅导培训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询问。在省文化厅领导及馆领导班子的陪同下,评估督导组专家还视察了我馆的馆史陈列室、报告厅及主要服务场所,并重点视察了我馆的古籍善本书库和中心机房。

    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评估督导组在完成了对黑龙江省图书馆工作的全面检查评估后又召开了“文化部第四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和文化共享工程督导反馈意见会”。会议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姜一海主持,评估督导组专家、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嘉陵,江西省图书馆馆长章伏源和共享工程国家中心的刘刚处长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言。王馆长认为我馆评估工作做得认真、踏实,材料准备充分、细致,自评分数客观、保守,而且对我馆开放的版本图书阅览室和开展的手机短信提醒服务产生浓厚兴趣。章馆长则对我馆的精细化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认为我馆做到了以数字资源共享、流动图书馆服务、共享工程建设和联合参考咨询为抓手,真正发挥了全省图书馆界的龙头作用。刘刚处长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共享工程国家中心对我馆刚刚荣获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表示了祝贺,随后对我省共享工程基层网络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提前实现的农村基层服务点的全覆盖大加赞扬,还重点强调了我省级分中心在地方特色资源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评估督导组李馆长最后作反馈发言,他认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公共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视的,省文化厅对省图书馆工作也是非常支持和关心的。在谈到我馆的迎评工作时,李馆长认为我馆准备的材料详实、丰富,馆员敬业、精神面貌好,而且图书馆基础业务扎实,服务工作到位,充分体现着人文关怀。同时李馆长也代表评估督导组对我馆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反馈意见结束后,评估组专家和我馆领导又针对目前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的争取经费支持、文献资源配置、通借通还方式、政府信息公开等具体工作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在听取了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后,姜一海书记代表省文化厅对文化部评估督导组此行的辛苦和给予的高度评价表示了衷心感谢。李辽昌处长和高文华馆长也做表态: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既是对黑龙江省图书馆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的鼓励和鞭策,黑龙江省图书馆一定会以评估为新的起点,发挥优势,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使黑龙江省的图书馆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