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学会感恩,与爱同行"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阳光外语学校联合举办感恩拓展训练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9

在《天亮了》感伤,荡人心弦的音乐声中,家长与孩子紧紧拥抱,孩子们向父母表达着他们藏在心底、久未释放的爱,参与活动的父母与孩子都纷纷流出了激动的热泪,这是“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感恩拓展训练中感人的一幕。

近年来,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在为青少年开展共享工程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冷漠,认为父母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孝敬父母和长辈的意识越来越淡薄,感激别人的情感淡漠,孩子只知索取关爱,却不愿或不懂得回报。因此,2011110,在共享工程东宁县县支中心和东宁县阳光外语学校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拓展训练活动在我县支中心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了,来自阳光外语学校彩虹分校、远东分校的180名学生按照编号,有秩序地坐好,忙碌的家长也放下手里的事情集中在大厅的走廊,只有一个原因——趁这难得的机会与孩子进行心的沟通和交流。

感恩拓展训练之一

地震中你失去了挚爱的亲人

“我是本次训练营的教官,拿出你们的笔,在纸上写出10个你最亲近的人,他们可以是你的亲人,也可以是你的老师,同学,朋友”,孩子们快速地在纸上写好了名字,“在刚刚过去的大地震中,你失去了7个,请划去7个名字”,“你又失去了一位亲人,再划去一个名字”,孩子们斟酌着又划去了一个,“再划掉一个,你只剩一位亲人了”,有些孩子犹豫了,这一个名字无论如何也划不掉了,但大多数孩子还是很快地划掉了,教官的声音变得激昂起来,“你划去的这一个个名字,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里面就有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姑姑阿姨等那么多爱你的亲人,面对她们的离去,你还能笑着,嬉闹着划去她们的名字吗?”教官又讲诉了汶川大地震中,一位母亲感人肺腑的故事——“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教官深情的讲述,配着刘欢的《在路上》背景音乐感人至深的旋律,许多孩子泪眼婆娑,轻轻啜泣着。

感恩拓展训练之二

感恩父母,感恩长辈

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和阳光外语学校的老师为每一位孩子带上了象征黑暗的眼罩,并把大厅的窗帘拉上,大厅顿时陷入一片黑暗中,背景音乐忽然变成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你一个人在悬崖边,周围是漆黑一片,冷风彻骨,爸爸妈妈都已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你没有任何一位亲人了,你是那么的无助,孤独,恐惧,”这时等候外面多时的家长陆续进入会场。静静的坐在孩子面前。教官的声音再次响起,“爸爸妈妈为了孩子,可以舍弃全部,而你们却经常忽略轻重,跟父母吵架,大手大脚地花钱,跟同学攀比名牌,不努力学习去网吧游戏厅,而父母在为你们辛苦、付出,只是要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亲爱的同学们,低下头看看你们的爸爸妈妈,看看他们新生的白发,看看他们为你们操劳而生出的皱纹,想想他们为支撑着这个家付出的辛苦,可你们是怎么做的,抱怨他们为什么不是老板,为什么不当官!”“请同学们摘下眼罩,看看今天为你们到会的家长”,有的孩子摘下眼罩,发现妈妈就坐在面前,禁不住扑进了妈妈的怀里。乐曲《天亮了》在大厅里响起,“我看到爸爸妈妈已经走远,留下我在这陌生的人世间,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风险,我想要紧紧抓住她的手…天亮了”这感伤的气氛,荡人心弦的音乐使得刚进场的家长,孩子,所有的老师,工作人员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感恩拓展训练之三

学会爱的表达

“同学们,请你们朝家长站好,不要羞涩,不要不好意思,跟我一起学习爱的语言,爸爸你辛苦了,爸爸我爱你!”孩子们一起喊着:“爸爸你辛苦了,爸爸我爱你”“大声跟我说,妈妈你辛苦了,妈妈我爱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辛苦了,我爱你们!”“亲爱的同学们,请拥抱你们的家长,告诉他们,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很多孩子和家长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的手都紧紧牵着爸爸妈妈,依偎着家长慢慢的往外走。此次感恩拓展训练活动非常成功,很多家长都很感动:

张家铭的家长说:“活动很感人,教会了孩子知道感恩,你们的活动比我们说一百句话,做一百件事都好使,也使我们成年人受到了教育!谢谢你们!”

家长付晓说:“太好了,这是一次让孩子感恩的教育,也是对我们家长的一次教育,感谢你们,我相信这是我和孩子终身难忘的,谢谢你们!”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此次培训,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对父母、长辈、老师充满了感恩之情,不再跟父母顶嘴了,知道关心父母、努力上进了,我县支中心也通过这次活动,丰富了共享工程活动的内容,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服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1年1月12

汶川大地震一位母亲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孩子们泣不成声。

 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戴上了象征黑暗的眼罩。

 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为孩子擦拭脸上泪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