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勃利县支中心深入村级基层服务点进行巡回辅导检查工作

来源:共享工程勃利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1-6-7

为切实提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勃利县支中心村级基层服务点的管理、使用、服务水平,确保基层服务点正常运转和有效发挥作用,2011510525,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勃利县支中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133个行政村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逐村检查和业务辅导。检查组以站点场地、设备管护、人员配备、资源利用等几个方面的情况为重点进行检查,并同时进行了一对一的业务辅导。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认识明确,十分重视,所有设备都发放到位,并有专人管理,部分条件好的村已开展工作。其中设备管理、运行情况、资源利用等各个方面表现较突出的的几个乡镇分别是:抢垦乡(合格率100%,)、杏树乡(合格率75.5%)、永恒乡(合格率72.6%)、大四站镇(合格率71.9%)。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了许多问题,综合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乡镇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认识与重视程度不够,致使工作停留在只负责发放设备的水平上,后期管理、使用完全放任,部分站点处于瘫痪状态。

二是部分设备损坏、丢失(电脑、播放设备等);有的设备和资源闲置不用,致使设备运行不正常、工作开展不力。

三是个别站点没有明确操作管理员,站点操作管理人员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四是部分站点场地不落实或场地狭小无法开展服务。

三、整改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国家对此十分重视,由国务院副总理李长春同志亲自主抓,国家对此投入了巨额资金,是一项使全体农民都能共享文化成果的惠民工程,要求各基层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务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请各乡(镇)、村站点根据这次检查情况进一步查找梳理问题,提出几点整改意见:

1、提高认识,切实重视。各乡镇、村服务点要高度重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使之作为提高农村素质教育和信息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有力助推器。

2、加强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每个村站点设备运行正常。对于设备丢失或损坏的基层点,各乡镇、村站点要自筹资金予以补齐。

3、责任落实到人,配齐站点专、兼职操作管理人员,努力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能力。

4、落实服务场地,一般应落实在村委会中。

通过此次检查,县支中心全面掌握了各基层服务点的管理使用情况,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希望各乡镇在这次检查之后,根据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对各村的具体情况,各乡镇陪同检查的主管人员已签字确认),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认真自查,对不足和漏洞,于近期加以整改,县支中心暂定9月份对各基层点的整改情况予以复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