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县隆重举行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启动仪式

来源:东宁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11124

20111114上午9时,东宁县图书馆和东宁县文化馆在我县天府商厦门前的法律广场联合举行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启动仪式。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黑龙江省文化厅、财政厅关于推进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我馆在原有大部分免费开放的基础上,从2011101日起,又重新设定了一些免费开放项目,并于20111114通过两馆联合举行免费开放启动仪式的形式面向全县广大群众郑重承诺:实行无障碍、零门槛全面免费开放服务,并为此推出一系列惠民新举措。

图书馆免费开放的主要内容包括:免除基本服务项目(借书证工本费)收费,取消电子阅览室上网费等原有基本服务项目收费。保留原有到馆读者免证阅览,免费外借图书(只收取书证押金),免自修、借书证注册费,免咨询、导读、新书推荐、馆藏检索、培训讲座、影视欣赏、展览及专题推荐费,免查询馆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所有资源,免提供饮用水、存包等便民设施费等。

.非基本服务项目,如专题信息收集,参考资料编制,代译,复印,打印,光盘刻录,特藏文献(地方文献)的拍照、复制等,按照成本价格提供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读者需要,我们还调整、延长了开馆时间,图书、期刊借阅期限。延长电子阅览室的开馆时间,将原有电子阅览室每天开馆时间10~11小时延长为12~13小时。并将原有图书、期刊借期7天延长至10天,免除读者需要办理续借手续所带来的不便。

创新服务领域,将各社科外借室、自科外借室部分新书、热门图书专门排架。加大热门图书采购力度,缩短新书上架周期,进一步科学合理文献布局,方便读者借阅流行热门新书。

继续开设18周岁以下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电子阅览专区,购买网康、网络应用管理专家(NS-WOG)软件,屏蔽不良网络环境对未成年人的侵蚀,提供免费电子阅览服务。

增强为各种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提供个性化图书借阅服务,继续做好为各基层图书室或图书流动站提供技术支持、业务咨询和辅导的职能,为保障我县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我县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文化馆免费开放的主要内容包括:多功能厅、书画展厅、宣传长廊、辅导培训教育、舞蹈排练室、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免费提供。

启动仪式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县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原定主管文化的肖长旭副县长及县委宣传部部长要莅临现场参加仪式,但由于县里临时有接待任务未能成行。县文广新局局长杜志刚、副局长武德华、县图书馆馆长于诺、县文化馆馆长刘哲、系统内干部职工以及各界群众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化馆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我馆在法律广场布置了新书展台供群众浏览,设立宣传板、咨询台解答咨询,向过往群众发放《东宁县图书馆免费服务承诺》、《东宁县图书馆简介》、《东宁县市民文明公约》等1000余份宣传单。工作人员还为在现场驻足观看的一些群众免费办理了借书证。

退休的李大爷在办完书证后乐呵呵的说:“我以前不了解图书馆,还以为那里是卖书的地方,去图书馆得花钱呢,原来不仅可以免费借书,免费看报,还可以用电脑免费查询数字资源,还可以听讲座,看电影,看展览,免费服务项目这么多,我现在空闲时间很多,可有地方去了。”

免费开放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我县图书馆今后将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形式,拓展服务领域,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东宁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1年11月18

东宁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在东宁县天府商厦门前的法律广场联合举行了图书馆、

文化馆免费开放启动仪式。

东宁县文广新局杜志刚局长亲自发放《东宁县图书馆免费服务承诺》、

《东宁县图书馆简介》、《东宁县市民文明公约》宣传单,并解答群众的疑问。

东宁县图书馆的馆员现场为群众办理借书证。

我馆的馆员在向过往群众发放免费服务的宣传单。

群众在认真观看我馆发放的宣传单。

我馆为此次免费开放活动特意布置了新书展台,供行人浏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