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绥芬河图书馆举办

“承先烈遗志·树文明新风”文明祭祀活动

来源:绥芬河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4-6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从2008年,国家将清明节正式列入法定节假日中,这既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回归,也为广大民众清明扫墓提供了时间便利。清明节用何种方式祭祀也成为人民争议的话题,同时也考量着人们祭奠的文明走向。为倡导文明的祭祀方式,41日下午,绥芬河市图书馆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承先烈遗志·树文明新风”文明祭祀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100余人参加。活动播放了我国清明节的由来与雷锋同志生平的视频,请前来参加活动的俄罗斯友人讲解了俄罗斯的“清明节”——“拉多尼察”的祭祀风俗,并由五老代表宣读了文明祭祀倡议书,用网络墓地献花、集体默哀、全体起立合唱俄罗斯悼念英雄的《斯拉夫送行曲》、诗朗诵等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最后,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清明”,古人解释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但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甚至山林焚香烧纸烧冥品的祭拜,不仅影响社会风气,污染环境,也容易引发火灾。因此我们要通过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革命先烈的功德、才华和业绩,继承他们未尽的遗愿,教育和鼓舞下一代继往开来,为中华的强盛努力拼搏。希望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让使清明节的“烟火味”越来越淡,真正彰显“清洁明净”之本意。

绥芬河市图书馆

201145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