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  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绥芬河市图书馆开展助残日主题座谈会

来源:绥芬河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5-21

19901228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48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2012520是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为发挥主体文化体现者图书馆为弱势群体服务,保障弱势群体文化平等权的职责,绥芬河市图书馆围绕本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于517在绥芬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残疾人朋友就如何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展开深入探讨。

使广大基层群众享有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绥芬河市图书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关注弱势群体”的惠民服务。2011年,为更好地为视碍读者服务,自筹资金,购入无障碍电影、有声光盘、盲文书籍等资源,建立盲文阅览室,为残疾人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为进一步满足弱势群体读书学习的愿望与需求,为残疾人读者赠送了读者证,针对不方便到馆的残障读者,采取送资源上门或由工作人员接她们到图书馆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服务

今年为使“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工作更深入的开展,图书馆与残疾人代表座谈,开展专项调研工作,使服务更有针对性。我们将充分利用市残联及两镇残联掌握的相关信息,针对他们的特殊需求,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为残疾朋友提供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像常人一样享受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资源服务,从而实现图书馆把更多资源送到残疾人身边的服务理念,为弱势群体创造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知识环境和条件,帮助他们改变自身的生存状态,实现从弱势群体向非弱势群体的转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