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绥芬河支中心开展“数字文化,共享如e”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总结

来源:绥芬河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3-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的服务作用,丰富绥芬河市人民的文化生活,绥芬河市支中心根据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的要求,开展了“数字文化”共享如e”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活动总结如下:

一、2013110——2013228,阅览室开展免证阅览服务,电子阅览室开展免证上网服务。

二、电子阅览室开展网上购票辅导服务。电子阅览室为网上购票的市民提供免证使用服务,工作人员为购票的市民进行网上购票辅导或进行协助购票服务。

三、开展“传承民间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让民族精神在指尖流淌”剪纸展览。

为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充分展现中国剪纸的艺术魅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喜欢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展现少年儿童眼中的“中国民间剪纸之美”,展示他们良好的精神文明风貌和艺术素养,在活动中获得教育,享受快乐,绥芬河市图书馆在一楼展厅举办了“传承民间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让民族精神在指尖流淌”剪纸展。此次剪纸展共收到140幅剪纸作品,作品内容丰富,既有大气磅礴的粗犷,也有线条流畅的细腻。作品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每一幅作品蕴涵着孩子们热爱自然,热爱生命、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怀。本次展览为我市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通过展示孩子们的剪纸作品让剪纸艺术以它绚丽斑斓的色彩飘进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认识到民间剪纸文化的艺术价值,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剪纸这种古老的艺术在我们边城小镇绥芬河得到传承。

四、开展“春联送万家,欢乐迎新年”活动

为迎新2013年新春佳节,弘扬中国文化丰富的内涵,传承悠久的中国书法艺术,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2月1日上午绥芬河市图书馆二楼报告举办了“春联送万家,欢乐迎新年”活动。在活动现场,十多位书法家们精神抖擞、一字排开,全神贯注地为广大市民泼墨挥毫,书写出一幅幅苍劲有力、幸福喜庆的春联。市民则络绎不绝、整齐有序地纷纷让书法家们为自己写下“如意”春联。一幅幅字迹秀美、吉祥如意的春联,让市民们爱不释手。此次活动共赠送出300多幅春联。贴春联、挂年画是我国人民喜迎新春的传统习俗。开展春联赠送活动也是坚持文化为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具体体现。

五、开展“共享资源惠军营”活动。

春节前夕,绥芬河支中心来到九三0四六部队,为官兵送去节日的慰问。此次慰问不仅为官兵带去各种生活用品及水果等,支中心还为官兵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精心挑选的流动图书及光盘等,让部队战士的节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来到部队后,当支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九三0四六部队目前有单线可以接入互联网后,立即为部队开通龙江学习中心的电子证号,让官兵可以坐上省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直通车。

六、开展“数字资源阅读“培训活动

2012年省图书馆的龙江学习中心向全省开通,为更好地利用共享工程数字资源及龙江学习中心的数字资源,绥芬河支中心为绥芬河市21个党委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数字资源阅读”的培训,目前,已为8个党委进行了培训。培训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高潮,引导书籍走进职工生活,让阅读成为职工习惯,为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塑造新阶段黑龙江职工队伍良好形象,推动绥芬河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七、健康生活知识讲座

为在市民中树立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防病健身意识,绥芬河支中心邀请绥芬河市疾病防控中心慢性病科的专家于洋为市民进行健康生活的知识讲座。通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向市民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的幸福、健康指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