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与阅读同行,伴书香成长”——少儿阅读大礼包之

成语接龙比赛活动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3-4-23

为了充分发挥我馆图书流动分站的馆藏资源优势,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少年儿童母语学习情怀,进一步提高他们对语言的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增长少年儿童文化知识、展现少年儿童个性,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东宁县文广新局、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图书流动分站于2013417第十八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与阅读同行,伴书香成长”为主题的成语接龙比赛活动。

于诺馆长主持了比赛活动,县文广新局武德华副局长与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图书流动分站刘艳红副校长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图书流动分站的部分师生、家长出席了本次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由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流动分站的语文教师指导参赛的各班学生进行成语接龙游戏,并负责选出24名同学参加决赛。比赛由主持人给出一个字,作为龙头,由全队第一人起头说出一个成语,然后其余的人按顺序接下去,答错或超过10秒钟淘汰下场,最后剩下的3名同学再进行淘汰赛,分出一、二、三等奖,剩下的为纪念奖。比赛内容设为四字成语或约定俗成的四字俗语,要求首尾相接,同一龙头字下的成语不得有重复。

上午九点,比赛在大家期许的目光中正式开始了。24名男女队员站成一排,个个跃跃欲试,斗志高昂。尤其是男选手,更是踌躇满志,求胜心切。瞧,纪易晨同学首当其冲发起了第一轮进攻,只听他不无得意地说:“拭目以待”。“待人接物、物美价廉、廉洁奉公、公而忘私、私......”在一连接了四个成语后卡在了女生选手马川晴那儿10秒过后,马川晴无奈被淘汰出局,接下来的几名同学个个当仁不让,又优雅地抛给对方“功德无量”。“量体裁衣、衣不蔽体、体大思精、精疲力竭、竭智尽忠、忠心耿耿”。同学们接得很是顺畅,看来是小菜一碟。看台上的人们正在欢欣鼓舞着。“耿......”糟糕,一名男同学支支吾吾接不上了,又被淘汰出局,最后只剩下安佰杰、纪易晨、幺浩林三个小同学,比赛更激烈了,倾盆大雨、雨过天晴”……成语一个接着一个,3个小同学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这时接到了宁死不屈纪易晨一下子答不上来被淘汰出局,再接下来幺浩林同学也被淘汰出局,只剩下安佰杰同学用机智顺利夺冠。幺浩林、纪易晨分获二、三等奖,其余同学获得纪念奖。县文广新局武德华副局长、于诺馆长、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流动分站刘艳红副校长为获奖小选手颁奖。

此次比赛活动把我馆营造书香校园活动推向一个高潮,同时也利用这次活动扩大图书馆的知名度,让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学会利用图书馆流动分站的图书加强对词语的积累和运用,提高学习成语的兴趣和增强学生们对中华历史和传统国学的热爱,培养学生们的竟争意识和协作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图书流动分站馆藏资源的应有作用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3年4月19

 

 
 
东宁县文广新局、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图书流动分站,
 
共同开展“与阅读同行,伴书香成长”为主题的成语接龙比赛活动。
 
 
于诺馆长主持了比赛活动,县文广新局武德华副局长与徐悲鸿远东艺校
 
少儿中心图书流动分站刘艳红副校长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比赛场上,24名男女队员站成一排,争先恐后地抢答主持人提出的成语。 
 

 

 比赛更激烈了,最后只剩下安佰杰、幺浩林、纪易晨三个小同学角逐一、二、三等奖

 

 

县文广新局武德华副局长、于诺馆长、徐悲鸿远东艺校少儿中心流动分站刘艳红副校长

 

为获得一等奖的一等奖的安佰杰、二等奖的幺浩林、三等奖的纪易晨颁奖。

 

获得“与阅读同行,伴书香成长——成语接龙比赛活动”

一等奖的安佰杰、二等奖的幺浩林、三等奖的纪易晨比赛后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