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忆清明、颂英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

: 东宁县图书馆 时间:2014-4-8

  “青山埋忠骨,万代颂英雄”,又是一年清明至,每到清明节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201442下午,“忆清明、颂英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东宁县青少年宫火热进行着,现场气氛既严肃又热烈。此次活动由东宁县图书馆、光明社区、东宁一中联合举办,是我馆公益讲堂服务活动的一部分,一中高一全体师生共9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书馆专门邀请现居于东宁县的解放战争老英雄林廷栋老人,现场为学生们讲述革命战争故事。为组织好这次活动,图书馆派专人与光明社区干部一起去老人家里进行联系,并记录下老人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林廷栋1925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参加过著名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而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战争,多次记大功,可谓是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后,林廷栋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未向政府要求过任何特殊待遇,还把分房和多次涨工资的机会都让给了别人。老英雄到现在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可他对此却十分淡然,他说,“别人比我更困难。”这就是一个革命老英雄从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老人的血脉。

老英雄被工作人员请到台前时,台下响起了持续不断的热烈的掌声,一名学生代表为他献上鲜花。虽然林廷栋老人今年已近90岁高龄,但后背依然挺直,始终保持着当兵人的身姿,他身轻体健、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生动地为学生们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他的班副徐汉林,为攻下敌人的碉堡,取得战斗的胜利,在危急关头扛着50斤的炸药包像董存瑞一样炸毁了敌人的碉堡,歼灭了敌人,可自己却英勇牺牲。故事生动感人,紧紧扣住了学生们的心弦,给了学生们很大的震撼,他们听地十分认真,肃穆中不少学生落下敬佩的眼泪,眼前仿佛再现了当年烈士们那叱咤风云的一幕。

随后,播放了老英雄的家人朋友陪他一起去烈士陵园祭奠老战友、讲述当年战斗经历的视频。观看过程中,每每提到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老英雄禁不住热泪盈眶,学生们看到此时也无不为之感动。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老英雄讲述革命战争故事是一次难得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坚定了学生们的爱国信念,使他们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们纷纷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表示要牢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奋努力学习,健全心灵,完善人格,使家乡更富饶,让祖国更昌盛!

 

东宁县图书馆

201442

 

  林廷栋老英雄为学生们讲述战争故事

 学生代表发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演讲

一中学生被老英雄讲的故事深深吸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