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非遗传承,人人参与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答题活动

来源:东宁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6-18

  2014年6月16上午,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的电子阅览室里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火热进行中。我县支中心组织各社区居民30多人在现场参与了网络答题及知识普及活动。同时,还组织东宁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及本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共有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网络答题活动。

今年6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是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2013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很显然,中国的城镇化,要关注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享受的“细节”,不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失或者破坏为代价。我县支中心以“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大力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非遗基本知识答题及知识普及活动,使了解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深入社区,使保护和传承非遗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我县支中心在网络上查找并下载打印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包括内容、特点、发展、种类、申报、保护等,解读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和解决思路。还将《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东宁县入选省级名录的项目“东宁民间故事”、“朝鲜族击打舞”及“东北大鼓”的简介展示出来,使社区居民更详细具体地了解我国、我省及本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

本次答题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网络的服务作用,宣传非遗相关知识,鼓励社区居民和全体文广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我县的传承和发展。使社区居民和文广干部职工意识到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为非遗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可靠的社会依托,而文化遗产也只有进入每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感世界,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4616 

 

 

来自各社区的居民们认真观看我馆精心准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展板

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社区居民们如何登录答题网站以及如何正确审题、答题。

我县支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