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萝北县开展2015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

“嘉年华”系列文化活动

根据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开展2015年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图书馆安排部署,我馆围绕“履行图书馆职能,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主题,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结合本馆实际,526日至61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2015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增进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感情交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活动,我馆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将任务具体落实,做到了领导重视,任务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到位,使我县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有方案、有内容、有成效,确保了服务宣传周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精心筹划,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为了烘托气氛,宣传周期间,我馆组织开展了读者喜闻乐见且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极强的各类主题活动,使广大读者在活动中融入到图书馆的阅读氛围中。

12014年度阅读之星颁奖活动

图书馆从2012年开始通过借阅排行评选活动表彰、褒奖那些热爱读书、善于利用图书馆的人们;并激励更多人参与阅读,热爱阅读,并充分利用图书馆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本次评选活动依据我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统计排序,确定阅读之星的老年读者4名,成年读者3名,青年读者3名,少儿读者6名予以表彰。

22014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

图书馆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已有两年时间,志愿者们利用自己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图书借阅、书籍整理、排列上架、活动开展等工作,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极大地解决了我馆人员不足与读者激增的矛盾,更提升了我馆的服务质量,为了对志愿者在图书馆发展建设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肯定,在推动社会公益上的无私奉献给予奖励,经综合评比研究,授予将建香、隋海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3、“我心目中的图书馆”现场绘画创作

为进一步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让少年儿童通过对图书馆的利用、体验和畅想,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心目中的魅力图书馆。

在活动现场,小书画家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在画纸上尽情挥洒,小朋友们精神抖擞,精心创作自己作品,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小朋友们专心致志的样子,宛如一个个小画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现场创作,小选手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作品展示在大家面前,赢得了现场啧啧称赞。经现场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图书馆馆长为获奖小选手颁发了奖品与证书。

4、国学知识百题有奖竞答

为进一步激发公众的读书热情,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全民阅读风尚的形成,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我们开展国学知识百题有奖竞答活动,引导百姓了解国学知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5、“过刊免费送”活动

过刊,即过期杂志,或超过时效性的杂志。许多过刊其实并不过时,其中承载的许多信息可继续阅读,特别是文学类、生活类、保健类等等。为清理库存,实现图书的多次流转和循环使用,宣传环保理念,举办下架过刊免费送活动。

62014中国好书

为更好地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图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举办“2014中国好书”推选活动。2015423日晚,在央视一套和科教频道推选结果正式揭晓,30种书目入选。萝北县图书馆组织人力,收集并整理出这30部获奖作品进行展出,让读者能品读到这些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精品畅销图书。

7、好绘本我推荐

好绘本能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从而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它能促进孩子社会化的发展,让孩子懂得真、善、美、丑、恶;同时它又能促进孩子想象力的发展,让孩子在五彩斑澜的图画当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我馆特举办好绘本我推荐活动,让孩子们分享绘本故事的快乐。

8、全民阅读活动成果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宣传周期间我馆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和广大人民群众爱读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我馆坚持以书香萝北建设意见为指导,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工作的硬件设施,不断丰富阅读资源,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相继创办了“全民读书月”、“图书漂流”、“小考拉亲子故事会”等活动。

9、“我和童年有个约会”亲子绘画长卷活动

服务宣传周期间恰逢“六一”儿童节,为丰富幼儿的节日生活,体验自由想象和创造的快乐,举办“我和童年有个约会”亲子绘画长卷活动。

活动中,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围绕主题,大胆创作和想象,把自己对童年生活以各种形式的绘画展现出来。孩子们的作品内容丰富,极富想象,表现了美好的童年生活,同时也彰显出了强烈的家的温馨,爱的浓厚,浓郁的童趣气息。

通过此次亲子绘画活动,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浓浓的亲情,激发了孩子们积极参与、主动探索、大胆创新的热情,描绘出了家长与孩子们的中国梦、童年梦。

10宝贝一起动起来亲子活动

为增近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我馆举办宝贝一起动起来亲子活动,共有12组家庭参加此次活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到了合作与沟通的快乐,家长们积极参与,也分享了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

在游戏互动环节贴鼻子、“我的宝宝在哪里”中,家长与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了对方,增进了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灿烂的阳光与天真的笑脸相映,歌声与笑声齐飞。

三、成效显著,图书馆服务深入人心

本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履行图书馆职能,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活动主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阵地宣传为基点,以读者文化需求为导向,以发挥社会效益为原则,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地扩大了图书馆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深入报道,有效带动了广大群众的读书热情,呈现了规模较大、内容丰富、群众参与面广、社会反响好的特点。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图书馆的形象,宣传了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增强了公众利用图书馆的意识,推动了图书馆免费开放。为提高全民阅读率,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和风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