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铁力市图书馆举办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楹联文化展

 

铁力市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在春节期间联合举办同筑中国梦  共度书香年楹联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市民观展。

 

 

楹联是中国传统艺术之瑰宝,其鲜明的艺术特色,表达出中国百姓祈福迎祥、驱灾避害的精神诉求和美好愿望,成为不可或缺的年节符号,在千百年华夏文明中传承至今,历久不衰的楹联文化,植根于社会大众,是我国一项雅俗共赏的文化样式,深为老百姓喜闻乐见。

 

 

 

楹联又称对联,具有内容丰富,言语简洁,音调和谐,形式活泼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民居店市、园林艺苑、寺观庙宇、亭台楼阁等场合。长期以来,楹联习俗已经成为文化符号,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学形式之一。2006年,楹联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日常生活中,人民对楹联认识最多、关系最密切的当属春联。写春联、贴春联是我们过年不可或缺的习俗之一,吉祥语、红联纸寄托了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愿。民间有二十四,写大字,是说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始,家家户户都要张罗写春联了。按照传统的规矩,上联、下联和横批遵循从右往左读的原则,即右门框贴上联,左门框贴下联,不过为了适应当今人们的阅读习惯,现在横批也可自左往右写。

 

 

 

楹联始于两汉,最初是人们用两块桃符在自家门上避邪求福,明清发展达到鼎盛时期,现代引用频率最高的楹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就出自明代。楹联与诗词、书法作为不同文化艺术形式,既独立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都是中华文明跨越千年的瑰宝。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40幅图片和作品仅是太仓一粟,这些喜庆吉祥、别具一格的楹联是根扎于大众心底的年味印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