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市图书馆“送关爱、寄真情,用书香滋养智障儿童心灵”

——故事姐姐特教学校公益行

 

为庆祝20164.23世界读书日”,东宁市图书馆“萤火虫”志愿者故事姐姐小分队,在于馆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市特教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奉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幽默风趣、有声有色的故事情节课。课堂上的互动气氛非常和谐愉快,孩子们时时发出朗朗读书声、文明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声。

为到特教学校看望这些孩子们,故事姐姐们提前做了很多精心的准备,制作头饰、排练情景剧、制作故事PPT,并购买新鲜水果和蛋糕。所有这些都是想让智障儿童将美食与故事联系起来,增加他们听故事、讲故事美好的感受和记忆。

首先是“故事时间”。情景剧《老山羊借油》很受孩子们欢迎,故事姐姐带上漂亮的动物头饰,孩子们立刻高呼起来,“这是狐狸!”“那是山羊!”他们的参与感极强,故事姐姐们见此情景也增强了信心,通过亲切自然的启发和互动,孩子们很快地融入到故事的氛围中。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连连不断。此后,故事PPT将我馆的馆藏儿童故事书展现给孩子们。精美的画面、可爱的人物、有趣的情节和故事姐姐声情并茂的讲述,吸引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和兴趣。《昂起头真美》表达了自信让人美丽的道理;《会飞的小熊》让孩子们知道了生气的危害;《小羊过桥》告诉孩子们朋友之间要互相谦让。通过简单的故事情节和生动有趣的展现,自然而然地滋养了智障儿童们的心灵。

几个故事之后,孩子们开始品尝志愿者带去的蛋糕和水果,每个孩子都很有礼貌,这令志愿者极为感动。

最后,一位刚参加的故事姐姐表演了口琴吹奏,孩子们和着耳熟能详的儿歌曲调,手舞足蹈、兴高采烈地大声唱起来,每个孩子脸上都写满了开心、满足的神情。

有的“故事姐姐”是第一次与智障儿童交流,由于没有经验,略显生疏,但凭着一颗关爱的心,也都积极、认真地参与进来,为孩子的精神世界补充营养。同时,也被孩子们的言行感动着。在故事互动和娱乐游戏中,他们的纪律、礼貌、谦让和回答,让故事姐姐感到心灵震动和敬佩。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特教学校的老师为培养他们的好习惯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才能有如此收获。

特教学校的孩子是不幸的,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只能生活在自己单一的世界里,可是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国家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们,社会上还有许多爱心人士也默默地关注着他们,送温暖、寄亲情,使他们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看到孩子们纯洁的眼神,听到他们天真的话语,看到墙上写的整整齐齐的作业展示,还有他们亲手做的手工,故事姐姐都为他们感到的骄傲和自豪。

时间很快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故事姐姐们与孩子们依依惜别,有一位故事姐姐感慨道:“今日离开,有机会我们还会来给孩子们讲故事。祝愿这里的孩子像儿歌里的小松树一样快快长大,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让经典故事、励志儿歌,进驻他们心里,伴孩子们成长。”

 

东宁市图书馆

 

IMG20160407134411

故事姐姐根据绘本《老山羊借油》编成了情景剧表演给孩子们看,深受他们的喜爱。

 

IMG20160407142845

故事姐姐教一句,领读学生学念一句,大家一起朗读一句,每位学生都可以当一次领读,不仅调动了他们学儿歌、念儿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增加了读儿歌的乐趣。

 

IMG20160407144121

新加入的故事姐姐拿出了看家本领,吹起了富有童趣的儿歌曲调。

 

IMG20160407144517

孩子们跟着故事姐姐的儿歌琴声开心地附和着唱起来!

 

IMG20160407134836

于馆长为孩子们发菠萝和蛋糕,给孩子们亲切的鼓励。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