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标准化建设 规范化管理 创新性服务——同江市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与服务经验

 

20169 8日,黑龙江省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到达佳木斯市同江市,进行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与服务督导检查工作。同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两江交汇处南岸,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总人口21万,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赫哲族主要聚居地。省图书馆在同江市建设了68个数字文化基层服务网点与数字文化驿站,遍布全市各个

23乡镇、中心村、武警边防部队、边防派出所、海关口岸、党校、中学等单位。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每处基层网点进行实地检查,对公共文化服务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等设备进行维修维护、更新资源,并现场辅导、调查统计,真正把督导检查与文化帮扶活动做到实处。同江市图书馆切实发挥了边疆数字文化长廊资源服务中心的作用,统筹全市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了全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创造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与服务的“同江经验”、“同江模式”,具有突出的典型示范意义:

一、统一建设标准、规范服务档案

在基层网点建设之初,同江市图书馆就按照省中心制定的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规范化建设,要求基层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统一悬挂边疆数字文化长廊标牌,统一为全市服务网点印制、下发了服务设备管理规范、公共文化一体机使用说明、服务资源推介手册、固定资产档案、服务活动档案、设备使用情况档案、自建资源档案等一整套标准化文本,保障了全市边疆数字文化长廊服务网点标准统一、制度健全,档案规范。

 

1.同江市档案标准文本

同江市档案标准文本

 

2.乐业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活动档案

乐业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活动档案

 

3.基层服务点规范建设

基层服务点规范化建设

 

4.同江边检发放的数字设备使用手册

同江边检站发放的数字设备使用手册

 

二、加强培训指导,强化资源服务。

同江市图书馆充分发挥边疆数字文化长廊资源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全市服务网点的设备使用、资源服务培训,指导全市基层点进行资源更新,大力宣传和推广资源服务内容,扩大了数字文化资源的使用率与使用范围,同时充分调动基层服务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一体机与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终端的海量数字资源,广泛深入地开展惠民服务活动。如,乐业镇综合文化站将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终端中的广场舞视频资源下载到ipad设备中,送到开展活动急需的村民手中,受到村民的好评,提高了数字资源与设备的服务效能。三村镇文化站针对留守老人开展一体机使用专题培训,集中指导他们用手机下载老年康乐、保健养生等方面的视频资源,培训指导留守儿童下载“少儿乐园”栏目的视频资源,使移动数字服务人群达到了老少全覆盖。

 

5.同江市馆指导基层网点工作

同江市馆指导基层点工作

 

6.下载至ipad设备中的视频资源

乐业镇文化站为村民下载的服务资源

 

7.三村镇利用数字资源开展服务

三村镇利用数字资源开展服务

 

 

三、整合特色资源,开展个性化资源定制服务

同江市图书馆不断深化技术培训,引导各基层点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一机的信息资源定制功能,积极整合本地区特色资源,上传到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开展大规模的个性化资源定制服务,是同江市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与服务的创新和突出亮点。如乐业镇综合文化站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中国传统文化、本地新闻、活动图片与视频整合到一体机中,供党员、村民浏览、下载。八岔赫哲族乡制作了赫哲族的历史与文化专题视频,上传到一体机中供中外游客观赏与下载。即弘扬了少数民族文化,又扩大了本地区旅游宣传。街津口赫哲乡通过在一体机中设置“精准扶贫”个性模块,介绍扶贫单位与人员名单,强化了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和作用。同江一中的特色资源建设以贴近课本知识和开拓学生视野为主,推送校园活动与学习内容,激励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勾通与交流。边防派出所、边检站在一体机中添加了为民服务内容及办事流程等个性化服务模块,为驻地民众提供了直接观看和手机下载的便利。

 

7.乐业镇综合文化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源

乐业镇文化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源

 

8.八岔乡赫哲族特色资料

八岔乡赫哲族特色资源

 

9.街津口赫哲乡“精准扶贫”个性模块

街津口赫哲族乡“精准扶贫”个性模块

 

同江一中推送校园活动

同江一中推送校园活动

 

10.同江边检站设置的便民服务内容

同江边检站一体机中添加的便民服务内容

 

临江边防派出所便民服务内容

临江边防派出所便民服务内容

 

健全完善的制度建设,是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的基础,资源的推送与个性化资源定制服务,是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充分发挥县级图书馆资源服务中心的职能和功能,引领、激发基层数字文化服务点的主动性、创造性,是构建现代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不竭动力。这对于促进黑龙江省这样的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建设稳固、和谐的边疆社会,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也是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的最终目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