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黑龙江省图书馆文化精准扶贫,大力扶助望奎县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2017420,黑龙江省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望奎县启动仪式在望奎县图书馆举行。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中共望奎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孙国文、望奎县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王小娟等出席仪式。领取设备的各乡镇长,主管文化副乡镇长和部分贫困村的村长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按照文化部统一安排,根据《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确定我省20个贫困县纳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资助范围,对原有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升级,并以贫困地区人口数量、服务半径作为布局依据,在公共文化服务空白区域设置数字文化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利用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本次共为望奎县投入105万,将建设完成11个乡镇服务点、20个数字文化驿站。

仪式上,省图书馆高文华馆长首先介绍了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项目的由来以及我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此次为乡镇服务点升级投入的设备包括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电视机、摄像机等设备。村一级数字文化驿站设备包括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等。以公共文化一体机为载体,人民群众可以利用移动终端扫描一体机上的二维码,下载电子图书、视频资料等各种数字资源。多种形式的数字资源服务填补了我省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短缺的空白,让移动数字服务和远程数字服务在百姓身边得到实实在在的普及和利用。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启动望奎县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并下发设备到各乡镇、村,尽快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到我们海量的数字文献资源,这对于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推动意义。希望望奎县图书馆发挥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指导乡镇、村用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设施,把数字文化资源送到百姓身边,送到百姓的家里,真正达到进村入户这样的目的。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工作将迎来新的成效,我们的文化工作也会越做越好。

仪式结束后,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各乡镇负责人及文化站技术人员做了相关设备使用的培训。

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望奎县启动仪式的举行,是省图书馆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步伐的又一次踏实迈进,这对于全面发挥公共数字文化“互联网+”优势,提供数字文化精准扶贫服务,增强贫困地区数字文化服务能力,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脱贫攻坚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DSC_8810

 

DSC_8830

 

DSC_8863

 

DSC_8894

 

DSC_8912

 

DSC_8923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