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双鸭山市图书馆“幸福山城·网络书香”——互联网上学传统活动

 

正月十五闹花灯,团团圆圆中国节。在举国上下都在大力弘扬国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今天,我们还有多少家庭是按照传统习俗来庆祝我们的传统节日。为避免中节西过,唤醒中老年人心底对传统节日的记忆,传承给孩子原汁原味的中国节。双鸭山市图书馆于20182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夕开展“幸福山城·网络书香”互联网上学传统活动。活动旨在发掘、弘扬和传承我市“山城·文化”,为巩固、自信我市“山城·文化”添加一双有力的推手。

224上午,参加活动的家庭陆续的来到图书馆,在我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我馆节日期间的各项展览,内容丰富的展览更为接下来的活动增添了节日喜悦的氛围。

上午930分活动正式在电子阅览室展开,首先由我馆工作人员提出一些精心准备的,关于正月十五习俗的相关问题进行互动。问题由简入深,例如:元宵节还有什么名字、节日当天都有哪些传统活动、节日食品是什么等。慢慢的我们的问题转变为元宵节的由来、每种不同由来的起源和传说等。当参加活动的家庭回答不出正确答案时,我们的工作人员便带领大家通过网络检索出正确答案,并激发出参加活动家庭的好奇心,在网络上查找关于元宵节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话题。活动家庭中的长辈一边网上检索一边为孩子讲解。大人们看的入神,孩子们听的入迷。活动进行至此才刚刚开展了一半。接下来我馆工作人员引导参加活动的家庭集体讨论,怎样过一个传统的原汁原味的元宵节。话题先由参加活动的年长者回忆他们小时候过节的情景。再由7080后家长讲述小时候过节的情形,在谈谈现今元宵节已经有多少传统习俗被淡忘了。最后每位家长都构思一下在今年怎样给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有的家长决定像他们小时候一样亲手教孩子冻一个小冰灯笼,有的家长决定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看扭大秧歌,还有的家长决定在家里糊一些灯笼,在准备一些灯谜。无论怎样的游戏或是去哪里看秧歌,家长们都已经决定重温自己经历过的元宵节,在把曾经的经历传承给自己的孩子。

本次活动我馆另辟蹊径,使用多种宣传推广方式,从回忆年味到创造新年味为我们的传统节日锦上添花,传统节日基本的文化基因——“真情”,不应该在时代发展中淡去,而要成为传统节日中最核心的价值观。从现实到网络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让大家对年的认识更加深刻,也对各地的风俗习惯多一些了解。在互联网上也要更好地把握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真情、表真情,关注文化的内涵,让传统节日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同时使图书馆成为市民休闲、学习的首选去处,为继续扩大推广全民阅读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

 

_DSC2886

母亲在与一起观看元宵节介绍

 

_DSC2890

父亲与儿子一同学习元宵节的习俗

 

_DSC2902

图书馆职工在引导参加活动的家长讨论怎样过一个原汁原味的元宵节

 

_DSC2905

小朋友已经对传统节日产生了兴趣

 

_DSC2921

 

_DSC2934

 

_DSC2943

为了此次活动双鸭山市电视台特意派来记者采访、报道

 

_DSC294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