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伊春市图书馆2018年网络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总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影响力,发挥数字图书馆品牌效应,按照省图书馆的统一部署,市图书馆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九州圆梦·美好生活”在线摄影有奖征集、“经典传情·书福迎春”电子有声贺卡、“书香博闻·畅享阅读”趣味闯关答题、“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主题展览和“双手共绘绿色心灵家园”亲子书法绘画交流会暨第四届“迎新春少年儿童书法绘画系列活动(九州圆梦·美好生活。)活动期间市民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各项活动,不仅使市民对数字图书馆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还为开展数字阅读服务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充分重视,各项活动安排有序

在活动开展前馆领导召开动员大会,各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就如何开展好此次活动,各项活动安排和活动时间顺序,在此次活动中需要那些部门、那些人员进行互相配合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上次举办的经验,春节前后读者到馆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研究讨论,确定了各项活动开展的时间。对系列活动开展应注意的那些事项,对负责组织参赛选手、照相、现场维持秩序等人员工作做出了进一步要求,做到分工清晰、工作明确,责任到位。

二、积极宣传、配合有力,通过活动,不断扩大数字图书馆的影响力。

1、在图书馆一楼电子屏将“网络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的时间安排进行了滚动播出,使到馆读者和市民根据自身的特长,参加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在电子阅览室的每一台电脑界面上宣传“网络书香过大年”专题活动,并在进入电脑的首页上与“网络书香过大年”的网址进行链接,使每一个上机的读者都能够实现参与此项活动。专门制作易拉宝放在市图书馆前厅,使每一位到馆读者都能了解到此项活动的安排。

2、要求每一位馆员对活动进行宣传,使读者了解数字图书馆,了解此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尤其是少儿分馆和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要求馆员更应该向广大少年儿童和上机读者进行宣传数字图书馆,让到馆者都能够更好地利用数字资源。

三、市民踊跃参加,各项活动效果显著

经过广泛宣传,市民的踊跃参加和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各项活动的开展效果显著,先后有六百余人参加了系列。

128上午在市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网络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讲解,拉开了网络书香过大年的序幕。工作人员为到馆读者讲解如何参加活动及活动中注意的事项,如在线摄影如何加微信公众号,上传什么内容的作品;电子贺卡的制作要点等。

 “经典传情·书福迎春”电子有声贺卡在市图书馆少儿分馆进行。电子明信片送祝福是推广工程从资源库中精心挑选一批与春节主题相关的图片资源,制成小素材库。少儿馆的工作人员为到馆的小读者讲解贺卡的制作,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客户端发送给亲朋好友,送出别致而个性化的新春祝福。有多名儿童在家长的陪护下来到少儿分馆参加此项活动。211,我们在二楼前厅开展了“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主题展览,同时在二楼LED播放关于梨园故事,以此衬托梨园文化的发展历程。

伊春市图书馆还结合过年风俗,开展了“双手共绘绿色心灵家园”亲子书法绘画交流会暨第四届“迎新春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和喜迎新春——老年同乐百人学书法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市民和读者的业余文化生活,感受到中华传统民俗的魅力,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伊春《林城晚报》对此项活动给予了及时的报道。

 

网络书香——梨园贺岁展览 2

 

网络书香——梨园贺岁展览 1

 

网络书香——新春习字送祝福

 

伊春市图书馆

20183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