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民族艺术中的瑰宝——武强年画

 

呼玛县图书馆

 

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武强年画是民族艺术中的瑰宝,“内藏神韵秘,送去福进门。”最常见的题材有关公、钟馗、莲花、梅兰竹菊等,这些意象都带有铲邪除恶、刚直不阿的文化内涵。

此次展出了武强年画大花瓶、麻姑献寿等作品。《大花瓶》这幅画中花瓶主体纹样是象征男女爱情的凤凰戏牡丹。瓶中插着牡丹花、菊花和百合花,象征富贵、吉祥、夫妻和合。果盘中的寿桃、佛手柑、葡萄和切开的多子西瓜,表示多子、多福、多寿等美好祝愿。还有取意配偶的“藕”和莲(连)子(男)、莲(连)花(女),以及比喻“瓜瓞绵绵”的黄瓜等吉祥花果,体现了美好幸福的夫妇生活。《麻姑献寿》是武强年画中的戏出类年画。用祝女寿。 相传东汉时麻姑成仙,曾三次见沧海变桑田。沧海变一次桑田,不知几万年,其岁数无法计算。因此,麻姑应是当之无愧的女寿星。她能掷米成珠,用灵芝酿酒向王母祝寿。世人祝女寿多用《麻姑图》进贺。

此次讲堂旨在传播传统文化,武强年画凸显了廉政文化特色,把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与弘扬廉政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人们在润物无声中树立廉洁文化的理念,弘扬时代精神价值。通过此次讲堂让居民们的文化精神得到了升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