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从卖葫芦到葫芦上作画 农妇800个葫芦画卖老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13 14:24:24

  东北网213葫芦在我国传统的文化里,有着平安避邪的意义,人们或许见惯了五月时节,家家门前悬挂的葫芦,也见过古人装酒的葫芦,但葫芦上面画着栩栩如生、各式各样的图案,鹤城可是独此一人。这种巧夺天工艺术品的作者,不是名门大师,而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名叫石玉珍。

  24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梅里斯区石玉珍大娘的家里。一进门,记者就看到炕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屋里墙壁上还悬挂着许多油渍未干的葫芦。这些葫芦颜色异彩纷呈,画面内容丰富多彩,有龙凤呈祥、李白独酌、福娃迎奥运、曹操把酒当歌……

  “我以前就喜欢种葫芦,看着这葫芦都放在仓房,卖不出去,我就寻思着,要是在葫芦身上画上画,再给它卖出去多好啊!我儿媳妇学过画画,俺娘俩就一起画了几十个,没想到,5元钱一个,都卖出去了。第二年就多种了一些葫芦,又画了200多个图案,正好赶上绿博会,一个葫芦竟然卖了30多元钱,最后都被抢光了。第三年,又在绿博会上卖了400多个,赚了将近3000多元钱呢!今年黑河边贸那边也要订货,还有人要把我这葫芦带到广交会去,我就打算再画上800多个葫芦。”石玉珍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

  石大娘家大约有100平方米的地,专门用来种葫芦,等葫芦成熟后,就用砂纸把葫芦皮儿打磨一下,然后上底色,再作画,之后点金,最后刷油、晾干。石大娘家最大的葫芦直径有30厘米,高有40厘米,足有三斤重,最小的只有8厘米高,直径也只有4厘米。大的精美气派,小的玲珑可爱。过年的喜气,在葫芦上,一览无余。

  记者看到,葫芦不但画的千变万化,身材也不尽相同。石大娘的老伴儿说:“我们家除了画的,还有雕刻呢!今年为了葫芦能卖上好价钱,我们还把葫芦和其他蔬菜嫁接,它们就长得不一样了,有长的,有扁的。如果用葫芦装酒是绝对不会向外溢的。另外今年为了迎奥运,还画了一大筐的福娃,过年了,画点儿喜庆的,八仙过海、寿星老、十二生肖啥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