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冰灯“入乡随俗”赴美淘金获成功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2-14 07:33:34

  哈尔滨冰灯在美国为何如此之火?这一切源于哈尔滨冰灯巧妙借助一系列“美国模式”的先进营销手段“包装”。

  “入乡随俗”

  美国专业公司操刀力挺

  哈尔滨冰灯在美国展览的名称是“ICE”,译为“冰灯展”,每年1116日至次年16日分别在美国南部的奥兰多、达拉斯、纳什维尔等3地举行。“冰灯展”采取的运营方式是借助美国的专业公司抢滩———省文化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与美国一家专业经纪公司合作,借助他们的营销手段把黑龙江省的冰雪文化产品推向美国市场,门票收入由该经纪公司支配。据省文化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柏伟介绍,“冰灯展”布展完全采用美国模式,由美国著名的舞美设计师迈克和比尔亲自操刀。

  票价浮动制

  宣传度堪比好莱坞大片

  美国“冰灯展”抢抓的是“圣诞”和“元旦”两个市场。一般情况下,主办方会拿出投资的30%用于宣传,且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热”,其宣传攻势不亚于宣传一部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宣传广告极具创意。

  展出期间,美国人还采用了分时段和分人群销售方式:基本票价20美元,实行浮动制,每天票价都不同,设计得极为细致和合理。此外,美国人还依托冰灯展用其他配套的服务方式创造效益,保证了冰灯展的大投入和高回报。

  串联小故事

  布展意境诠释美式思维

  据柏伟介绍,为适应美国人的欣赏习惯,制作人员每次都力争用故事情节将展览内容串联起来。如奥兰多的一次“冰灯展”讲了一个美国小孩在冰雪世界中过圣诞节的故事。为了讲述这个“故事”,“冰灯展”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只红得耀眼的火烈鸟,而一只站在冰上的绿背佛州鳄鱼则缩肩抱肘,露出一副不耐严寒的憨态。对于与冰雪几乎无缘的当地观众来说,这些足以令他们震惊。一些美国小孩上前触摸后连声赞叹:“太神奇了!”而在佛罗里达的一次“冰灯展”是用冰雪布置的森林区,以真正的树木作布景,这些树木被栽到了冷库里,在此基础上制作了一个冰清玉洁的大森林。

  照明加色彩

  逼真细腻技艺众人皆叹

  据介绍,国内的冰灯以透明冰为主,而在美国制作冰灯不但要用彩色照明设备,而且要采用彩色冰。由于美国人性格多外向奔放,所以冰灯的色彩越艳丽越受美国观众欢迎。而且,美国观众喜欢写实,写意的冰灯精品会被认为是制作人员偷懒。为此,国内的冰灯制作人员经常采用这样的办法,比如要做大象,就拿一只仿真玩具象放在旁边作为比对,观众发现冰象与真象丝毫不差,就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技术精湛的黑龙江省冰灯艺术家们,在美国“冰灯展”中还增加了实物冰雕作品所占的比重。在制作冰椅子或冰壁炉之类作品时,甚至将木质的年轮或是大理石的纹路都雕刻出来,赢得了美国观众的赞赏。

  环保食用冰

  能看又能吃互动增乐趣

  按美方规定,美国“冰灯展”用的冰块必须都是食用冰,包括彩冰在内,都是由当地的冰厂制作的,并带着包装运到“冰灯展”场地内。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污染环境。因为这些冰融化后要渗入土壤,或是排入河流。

  “食用冰”更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展览过程中,安排了一些现场制作的节目。为了增加与观众的互动,现场制作者直接凿下冰块食用,引起观众一片惊呼。解释原因后,一些好奇的美国人也捡起地下的碎冰块放到嘴里,还称“味道不错”。

  一样的冰灯,一样的制作技术,但在美国,哈尔滨冰灯却有了一张让我们重新审视的新“面孔”。

  去年1116日至今年16,哈尔滨冰灯第5次在美国登陆,并创下参观人数新纪录。在美国的哈尔滨“冰灯展”一年比一年火,已成为奥兰多、达拉斯、纳什维尔等美国重镇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每年可吸引近50万美国人参观,门票收入达1000余万美元。近日,我国文化部还将代表黑龙江省出国的哈尔滨冰灯评为首批“中国优秀出口文化服务项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