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讲坛”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讲“老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18 16:55:21

  东北网218(记者杨尚峰) “龙江讲坛”第58期将于223(星期六)上午九点在省图书馆举办,特邀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先耕教授,主题是《人间老子》。本讲也是今年“龙江讲坛”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三讲。

  李先耕教授现为黑龙江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博士生导师,是中国语言学会及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员。

  李先耕教授把汉语史的研究与古代文献的整理相结合,对《诗经》及先秦诸子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在20世纪80-90年代所整理的《诗经原始》(中华书局1986)、《隐秀轩集》(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合作整理)、《黑龙江志稿》(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合作整理)等成果中体现了整理者的功力,获得同行学者的关注,《诗经原始》点校本获得日本诗经研究专家村山吉广教授的好评。承担了200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儒藏》中的《论衡》(31万字)的点校及研究工作。

  在汉语及古籍研究方面,李先耕教授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对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以及古代文献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发前人所未发,具有一定的意义。李先耕教授除了主编过《古代汉语》教材外,还有四部专著。其中《老子今析》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汉语新论》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二等奖。李先耕教授过去承担了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三经语法信息词典》,全国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钟惺谭元春及竟陵派研究资料集》,黑龙江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钟惺著述考》等等。

  欢迎广大听众热情参与。请于即日起每天开馆时间,在省图书馆新址一楼接待处(南岗区长江路216)免费领取入场券。咨询电话:8599051682808209。第五十九讲将于38(周六)举办,主讲人黑龙江大学刘冬颖教授,题目《庄子看人生》。

  此外,“龙江讲坛”将在分会场于224(周日)举办健康养生、素质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特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食品学教授张守文主讲《如何提高生命质量》。欢迎广大听众热情参与。请于即日起在南岗区果戈里大街328号免费领取入场券。咨询电话:53627184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