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文物普查启动“马家花园”被GPS定位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26 07:27:23

  东北网226 25日上午,哈尔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正式启动。文物工作人员对包括“马家花园”在内的三处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城址进行了复查,并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对它们进行了精确的数据测量和记录。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进哈尔滨市的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马家花园”又称遁园,位于香坊区南直路65号建成机械厂院内东北处,是东北政界元老、著名爱国人士马忠骏的陵园。陵园分为陵墓和墓碑两部分,均为水泥质地。该园是马忠骏自1914年起,利用10年时间,参考江南各地名园修建的,当时占地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上个世纪60年代,该陵园被建成机械厂占用,并在陵墓周围建立了油库。但对马忠骏墓采取了保护措施,在其周围保留了数千平方米的松树林。“马家花园”现在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市文物管理站了解到,首批接受普查的除了“马家花园”外,还包括香坊火车站和茉莉街古城址。到201112月前,文物管理工作人员将对哈尔滨市地域范围内的1000多处古建筑、陵园、古城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等文物点进行普查。其中包括对7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7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复查。

  据了解,在此次普查中,工作人员首次使用了先进的GPS卫星定位设备,将文物点的经纬度坐标以及海拔高度等数据做了准确的记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