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建筑取土破坏殆尽“大金皇帝御灶城”漫灭村落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2-28 07:32:22

  东北网228近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已在哈尔滨市开展。昨天,记者随同哈市和香坊区两级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哈尔滨市一处金代古城遗迹进行探察,令人遗憾的是,如今的古城遗迹已所剩无多。

  古城曾是重要关隘

  文管工作人员来到莫力街村。莫力街满族学校教师潘杰对当地历史颇有研究,指着村中一段长约5,高约0.5高的残土墙(现已成为居民院墙的一部分)说,昔日的古城堡如今只剩下这些了,但从古城城墙残留的遗迹,依然可以看出古城的原貌。潘杰说,根据古城遗迹及资料记载,古城基本呈正方形,城墙边长大约在300左右。从古城的营造方法看,土墙是被夯成的,厚重结实。古城东西各设一个城门,城门外设有瓮城。从古城所处的地理位置分析,这是从北部进入金王朝首都的关口。潘杰还介绍说,“莫力”一词在满语中的意思为“马”,源于女真语,可以推断这里曾经是金代养马场、驯马基地。

  遗迹遭毁令人惋惜

  在古城东北角有一个旧称高台子的遗迹,上面散布着大量金代陶器碎片以及布纹瓦等。特别是1983年,一位村民曾在此发现一个直径80厘米左右的铜锅。专家认为,这种规制的炊具在当时一般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

  文物管理人员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曾经对这里进行考察。当时部分城墙高为1.5,虽然破损也很严重,但还能看清古城四周的轮廓,而且城门外瓮城的痕迹还依稀可见。时隔20多年,由于村民建筑取土、修路等造成的破坏,古城遗迹已基本消失,实在令人痛惜。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如下内容:第十九条: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