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免费参观文化场馆:市民面对“文明考卷”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3-04 07:13:59

  本报记者徐建东

  日前,哈尔滨市4家文化场馆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引来了大量参观者,短短十几天已接待参观者近4万人次。近日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文化场馆在免费开放带来大量参观客流的同时,场馆内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的参观市民拒绝穿鞋套入馆,有的暗中违规随意触摸展品,有的甚至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把文物椅子上摆放的“严禁入座”提示牌拿走,自己坐上去“体验”一下国家领导人坐过的椅子。他们斥责这些不文明行为给冰城抹黑。

  坐到文物椅子上“装领袖”

  2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颐园街1号的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这天是周日,到这里参观的市民比平日明显增多,由于采取了限制参观的办法,馆内参观的市民并不太多,只有30余人,其中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参观者都很文明,但也有少数参观者的行为与庄严的馆内氛围形成反差。一位领着七八岁孩子来参观的妇女,突然大声呵斥孩子,引得大家都转头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一位市民脚上的鞋套没有套好,鞋底踩到了地板上,一位女士提醒他,他却不予理睬。该馆负责人介绍,自免费开放以来,绝大多数参观者都很文明,但也有人表现出不文明行为,有的人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坐到严禁参观者入坐的文物椅子、沙发和床上“装领袖”,还有的人入馆时拒不穿鞋套(馆里为保护地板免费提供的),并大声说话,影响了其他参观者。

  烈士馆里大声喧哗不庄重

  双休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的人较多,记者在这里看到,几名中青年参观者一边参观一边不时地大声接打电话,其中一名男子在敌人拷打烈士的刑房里大声地打手机,引起其他人的反感。还有多名市民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指对着烈士的照片比比画画,甚至两手支着摆放烈士遗物的玻璃箱子聊天。一位老人提醒他们:“这样对烈士不尊重,你们注意点。”几人仍我行我素,直到管理人员出来干预,他们的不文明行为才有所收敛。一位工作人员指着被拉断的临时“栏杆”对记者说:“有些参观者的行为真让我们头痛,看都看不过来。”

  恐龙化石上手掰

  记者随后来到黑龙江省博物馆和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在这些文化场馆内,记者看到随地扔废纸、把痰吐到痰筒外面、随意触摸文物等不文明现象都有发生。据省博物馆有关人士介绍,一些参观者不听劝阻随意触摸文物,特别是恐龙化石、猛犸象化石等,不但用手摸,还用手掰,使部分标本、文物受到了轻微损坏。为防止参观者随意触摸文物,省博物馆不得不给海龟、鲸鱼标本等一些文物和标本穿上了玻璃“衣服”,而大型化石无法隔离。在省博物馆门外,一些参观者因为没有领到当天的参观券竟然在大声吵骂,影响极为恶劣。在省民族博物馆的大院里,一些参观者踩着院内的花坛蹦来蹦去,还有人在院内随地吐痰、扔废纸,树枝上挂着塑料袋、废纸等生活垃圾,工作人员说,这都是参观者随意丢弃的。

  很多参观市民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十分气愤,市民先生说:“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是一件大好事,也是考验文明的活考卷,参观者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提高自身的素质,参观者的形象应与场馆的文化氛围相配,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给冰城抹黑!”这些免费开放文化场馆的负责人也呼吁市民爱护场馆内文物、展品,避免因不文明行为给这些难以复制的“国宝”造成损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