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苏联红军墓长眠111名苏军将士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3 06:51:04

  东北网313 12日上午,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队员们来到哈同公路二出口6公里的皇山公墓,这里长眠着111位苏联红军将士,是去年从哈尔滨游乐园迁移至此的。工作人员在复查期间确定,墓地的布局和朝向全部和以前一样,没有丝毫改变。

  苏军烈士墓原位于南岗区哈尔滨游乐园内,建于1945年,是为对日本法西斯作战中英勇牺牲的苏联红军官兵而建的墓地。由于游乐园内终日喧闹,不适宜烈士安息。经中俄两国协商,该墓地于200711月份正式迁移到皇山公墓内。

  记者随普查人员来到墓地,这里安详宁静,墓地四周种植着整齐庄重的矮松。墓地正前方耸立着一座花岗石砌成的纪念碑,碑顶是一颗红星,下面有金箔浮雕,令人肃然起敬。纪念碑两面均刻有俄文碑文。正面碑文意为:“在战斗中为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自由和独立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背面碑文意为:“在这里安葬为苏联的独立和自由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中牺牲的英雄红军战士们”。

  在纪念碑的后面排列了111名烈士的墓碑。墓碑大部分为塔式,均刻有烈士的姓名和生卒年月,有的还镶嵌着烈士的照片。据了解,由于部分墓碑随着岁月流逝而磨损,有关部门按照原样式重新雕刻更换了一些墓碑。目前墓地内还保留原有墓碑12座。同时,新落成的苏军烈士墓与原墓地的格局一致,没有任何改变。

  据了解,1945820,苏联红军进驻哈尔滨后,苏军指挥部为纪念在光复哈尔滨战斗中牺牲的苏军将士,修建了苏军烈士墓地。199566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