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话剧院排演诺贝尔文学奖作品《等待戈多》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5 13:36:44

  东北网315 (记者孙晓锐) 爱尔兰著名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代表作,经典荒诞剧目《等待戈多》将于本月19日、21日、221830分,23日下午14时在哈尔滨话剧院60空间剧场与观众见面。

  《等待戈多》是贝克特的代表作,于1953年在法国首演即引起极大轰动,连演三百场,贝克特本人也于1969年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等待戈多》的主题和核心是等待希望,是一出表现人类永恒的在无望中寻找希望的现代悲剧。“戈多”作为一个代名词始终是一个朦胧虚无的幻影,一个梦魇中的海市蜃楼。戈多虽然没有露面,却是决定人物命运的首要人物,成为贯穿全局的中心线索。

  故事发生在两个黄昏,戈戈和狄狄在乡间小道的一棵枯树下焦急地等待戈多。第二天,他们又在原地等待戈多。戈多是谁?干什么的?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他们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等着,靠梦呓般的对话和无聊的动作消磨时光,在等待戈多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波卓和他的奴隶幸运儿,他们渴望戈多的到来能改变他们的处境。但戈多始终没来,接连两个晚上都是一个小孩——戈多的使者前来传讯:戈多先生今晚不来了,明天准来,他们绝望了,两次上吊都未能如愿。他们只好继续等待,永无休止地等待。

  “荒诞戏剧本身给人以晦涩深奥的感觉,而且对于戈多,剧本原著并没有给予真正任何实质的意义,对于多数人来说,只是希望的化身,所以每个人对于戈多也就有了不同的想象。”梅花奖、金狮奖双料得主,哈尔滨话剧院资深导演张立君如是说。

  剧中的角色都是话剧院年轻一代的演员饰演,其中有两大段非常优美的舞蹈是由六位青春靓丽的女孩共同演绎的。极具异域风情的舞蹈、华丽的服装、节奏明快的曲调,向观众传递着美,同时与戈戈和狄狄百无聊赖地等待戈多形成强烈地对比,也使该剧的节奏很紧凑很明快,一扫荒诞剧晦涩难懂的常态,让观众在轻松的笑声中体验生命的苦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