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文庙镇馆之宝“道洽大同”匾幸免于难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9 15:49:24

  东北网319哈尔滨文庙(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建成于1929年,建成后屡遭变故,“道洽大同”匾是该博物馆“幸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也是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道洽大同”匾现悬挂在大成殿正中孔子神龛的上方。这是一块长方形木质横匾,长3.04、宽1.43,正中刻有“道洽大同”四个贴金大字,字体遒劲有力,由清朝末年最后一位状元、著名书法家刘春霖撰写。

  哈尔滨文庙的历史虽然只有短短70余载,却历经沧桑,原始文物几乎荡然无存。1985年文庙划归文物部门,当时,院内杂草丛生,萧条冷清,只有残破的仿清古建筑。据当时参加接收的省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讲,他们进入文庙时,大成殿门前仍有部队战士站岗。一天,一名战士对工作人员说,大成殿内神龛上有一块又大又厚的木板。大成殿内右侧后部有一个小门,门内有楼梯,顺着楼梯可达神龛顶部。工作人员将木板翻过来一看,是一块大匾,“道洽大同”匾这才得以重见天日,如今,该匾悬挂于大成殿内。此匾为什么会扣在神龛之上?有人猜测是有人为了保护这块匾而特意将其翻过去的。那么是谁干了这件好事呢?现在已经无法考证。

  “道洽大同”的涵义指儒家之道正好与大同思想融洽吻合。“道洽大同”四个字体现了孔子思想的精髓,可以说“大同”世界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最高境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